2010-07-16 【陳宥臻、王莫昀/台北報導】

中國鋼鐵今日董事會將通過加薪二%或三%案,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證實:「確實排訂加薪案到董事會討論,若通過董事會,加薪案就算成立,不需經由經濟部核可」。昨晚台船工會理事長黃銀斌指出,近日將面見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爭取比照中鋼加薪二%至三%。

中鋼加薪案,已對經濟部所屬泛公營業機構投下一顆震撼彈,經濟部官員昨天表示,中鋼已是民營公司,重大議案會核報經濟部。目前經濟部已核定此案進入中鋼董事會討論,若通過加薪案,就屬於「民營」事情,國營單位應不致於跟進。

至於未民營化的台電、中油、台糖、台水、漢翔等經濟部國營事業,擁有五萬五千多名員工,經濟部官員指出,未來如果公務人員整體調薪,國營事業則可望配合調整。

不過,業界質疑,泛官方色彩的中鋼在年底五都選舉之前爭取加薪,將會帶動國營單位加薪潮,等同爭取國營員工選票。

中鋼員工約九千多人,以每位員工平均年薪達二百萬元計算,加薪三%後,每位員工年收入平均增加六萬多元,總計中鋼一年人事成本增加近六億元。

據悉,中鋼董事會今日對加薪三%案,可望小幅下修後通過,據悉,中鋼傾向同意加薪二%與一萬五千元獎金。

據悉,中鋼今年三月曾向經濟部提案加薪三%,但經濟部考量當時公務員及其它國營事業都未加薪,且台灣景氣剛從谷底爬升,為避免骨牌效應及顧及社會觀感,當時裁示「緩議」,直到七月才又啟動加薪之議。

黃銀斌強調,若經濟部沒通過中鋼加薪,台船工會不好意思要求加薪,但如今經濟部傾向同意中鋼調薪,績效也不錯的台船員工薪水理應也跟著調整。

黃銀斌說,台船去年大賺二十四.六億元,每股稅後純益三.六元,且預期今年每股獲利有機會到達一.五至二元,依過去慣例理應調薪,工會將會積極爭取。

台電工會幹部、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加薪依規定須待公務員加薪後,才可能辦理,一般多是在公務人員加薪半年後,跟著調升。

台鹽董事長洪璽曜則說,台鹽已民營化,不應有全體加薪,吃大鍋飯情況發生,員工薪資應回歸績效導向,對認真、績效佳的員工給予加薪回饋。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