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儷齡 范群宏 台北】

今年公務人員高普考,首度納入客家事務行政類科考試,預計普考客家行政錄取率0.45%,高考三級客家行政則為0.75%,「客家政治與經濟」和「客家歷史與文化」兩科專業科目,考題涵蓋層面多元,像是「馬關條約」中,有關台灣割讓的歷史,和今年初剛通過的「客家基本法」,都成為考題,有學者認為命題範圍過於狹隘,單從人物評論無法一窺歷史全貌,對此也建議未來可加入口試,以測試考生的客語能力,以及對客家事務的了解全面性。

為了謀求公職,各地民眾都磨槍上陣,公務人員普考以及高等三級考試也告一段落,今年首度納入客家事務行政類科試題,連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的歷史都入題,但學者認為這樣的考題深度不夠,考當年哪些客家抗日領袖為國捐軀,倒不如考客家先民移民史,更能凸顯歷史重要性。

台科大客語與文化課程教授 黃永達:「客家人常常會說,祖先、來台祖是何時來台的,來台是何時打下基礎的,所以這方面的東西,在這次考試中完全沒有考出來,因為客家歷史這方面是很重要的。」

歷史與文化考題中,出現「義民一詞常被汙名化」的題目,學者認為這與現況並不相符,而且是否分數高,就代表充分了解客家文化,學者建議未來可加考口試,增加客語能力和政經文化鑑別度。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長 江明修:「單憑筆試來認定的話很難,所以我主張是否能夠搭配國家政策,有口試的話是否會更好,口試的話可以了解,這位考生、人才對客家是否有心。」

首次登場的客家行政類科高考三級與普通考試,將在9月放榜,專業科目的測驗,學者認為還不足以測出考生對客家的了解,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希望未來考試能更貼近客家事務,拔擢真正了解客家的專門人才。

新聞來源:客高普考試題 著重歷史.客基法

標籤:高普考客家,客家事務行政類科,高考三級客家行政,普考客家行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