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首度出現考題要應考人「評論國考政策是否違憲」,連考選部官員都覺得意外。(記者楊久瑩攝)


「沒聽說有這題」 官員吃驚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八月底剛結束的律師高考近日展開閱卷,由於考題要應考人評論「中醫師特考一○一年廢考是否違憲」,罕見地要考生評論考選部的既定政策 是否違憲,引來考生對評分標準的關切!考選部發言人董保城驚訝表示,「沒聽說有這個題目」。但他強調,考選部不會干涉閱卷老師的評分標準。

依照醫師法第三條規定,「經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者,限於一百年以前,得應中醫師特種考試。」考選部配合法令,自一○一年起將停辦中醫師特考,未來所有自學中醫的應考人,都必須跟中醫系畢業生一樣取得學歷、完成實習才能應考,且只能報考高考。

中華民國中醫師特考生權利促進會因此將於二十九日集結立法院前,抗議停辦中醫特考違憲,影響人民應考及工作權。

中醫特考生 將抗議停辦特考

有趣的是,八月底考選部剛舉辦的律師高考「中華民國憲法」考題,考的就是「中醫師資格的管制措施,是否不當侵害人民工作權?」多位考選部官員聽聞後相當吃驚,表示過去從未見過國家既定政策成為考題,且考題還聚焦在政策是否違憲!

董保城解釋,這證明國家考試是獨立的,考選部完全沒干涉命題,評分當然也尊重閱卷老師的專業評分判斷,將來如果立院願意再修醫師法,考選部也會配合續辦中醫特考。

由於考選部僅就國考測驗題公布答案,申論題未於網站上公布參考答案,也不願公布出題及閱卷老師的名單,應考人通常只能參考國考補習班的解答,而高點及保成等補教老師解題的結論都認為醫師法及考選部的政策「違憲」。

考生疑惑 合法或違憲哪個高分

這個另類試題已引發中醫師特考生熱烈討論,深覺補習班解答大快人心;不過,應考人則心生納悶,這題怎麼打分數?到底是「合憲」還是「違憲」拿高分?

教授憲法的政大助理教授劉定基分析,該題結合時事,是相當好的題目,由於大法官尚未針對中醫特考釋憲,的確有討論空間,但申論題重點在於推論過程,除應從大法官釋憲案例討論,並應就憲法中工作權、人民健康維護的生存權等衝突點分析,才有機會拿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