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數十萬考生參加國考,盼擠進公職窄門。考選部發現,去年報考高普考、初考、地方特考的32萬名考生,就有10萬人重複報考;先前還有人8年抗戰、考了29次,最後考上狀元。

每年年初舉辦的初等考試、暑假的高普考試以及年底的地方特考,是各級公務機關進用人員最主要的4項考試。考選部今天在考試院會提報告,分析98年4項考試報考錄取情況,發現重複報考比例相當高,98年共有32萬人報考高普考、初考、地方特考,但有10萬人是重複報考,其中又有近萬人是高考、普考、初考3種考試都報考。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說,有些考生沒有把握考上,所以考期相近的考試都報名,也有考生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類科相近的考試都參加,還有剛畢業的學生,為了增加考試經驗,所以1年內會報考很多考試,先前就曾有榜首考生透露自己是8年抗戰,考了29次國考,最後才考上狀元。

黃雅榜說,「亂槍打鳥只是浪費時間」,每年國考期程在前1年9月就會敲定,建議考生選定想考的科目後,著手收集完整考古題資訊,好好準備。

黃雅榜指出,若有大批青壯人力在補習班或家裡準備考試,「對社會而言,是人力的浪費」。因此,有些國家會限制報考公職的條件,像德國律師考試最多只能考3次,不過,在台灣則是盡量讓有意願報考的民眾參與考試,畢竟憲法規定「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之權」。

黃雅榜透露,有考試委員建議是不是可以思考整併高普考,再依成績分發。不過,這涉及高普考應考資格修正,茲事體大,像高考三級限大學學歷以上,普考則是高中,一旦整併,高中畢業生就不能考,若要改變制度,得先要有完善配套設計。

另外,考生重複報考比例高,也導致「重複錄取」情況。考選部說,近2年普考1/3的錄取者與高考三級重複,形成另一種「錄取不足額」的困擾。

考選部說,行政類科以財稅行政、金融保險、會計、統計等類科重複錄取比率最多,達7成以上;技術類科則以目前人力需求最殷切的水利工程類重複比率最高,像99年普考水利工程錄取16人,卻有15人同時上榜高考三級。黃雅榜說,目前有增額錄取制度來解決重榜問題,現在考選部估增額都抓得很精準。

引用自中央社:搶吃公家飯 10萬人考了又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