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保訓會副主委李嵩賢說,今年度高普考錄取人員基礎訓練第1梯次參訓,約有1%不合格,若重訓不過,他們就當不成公務員。

依規定,高普考錄取後就占缺受訓,必須通過「基礎訓練」與「實務訓練」兩關,基礎訓練是由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辦理,實務訓練則由分配機關訓練。

「之前從沒有人在基礎訓練時不合格,這是史上頭一遭。」李嵩賢說,之前有極少數人訓練沒過,都是敗在實務訓練階段,因為與機關長官不合或溝通不良,被打不及格;今年度高普考錄取人員基礎訓練,高考班第1梯次有384人參訓,4人不及格,不及格率1.04%;普考班第1梯次有173人參訓,2人不及格,不及格率1.16%。

基礎訓練從嚴把關,受訓者抱怨連連,直說「高考那種水深火熱的感覺全都回來了」,一共有36科要考選擇題,其中還有13科會考申論;有人說「比高考還難考」、「太誇張」。

「不是國考放榜後,就可以等著當公務員。」李嵩賢指出,過去因為不曾有人在基礎訓練不及格,先前還有受訓人員形容「參訓好像是來渡假」,現在基礎訓練不但延長訓期、訓練課程也大幅變革。

李嵩賢說,高考錄取人員著重管理力與領導力培訓,普考則著重執行力,訓期結束後,參訓學員都要接受測驗考評;另外,基礎訓練測驗方式,除了選擇題型,也增加模擬情境的實務寫作題測驗。

李嵩賢表示,今年度高普考基礎訓練分梯次開班,總計將開辦54班、訓練2585人,「現在大家都很努力,精神也來了,不像以前散散的。」

至於基礎訓練不及格的人,李嵩賢說,這些人可以在1個月內向保訓會申請「自費重新訓練一次」;但如果重訓後成績還是不及格,將會被廢除受訓資格,也拿不到考試及格證書,「相信他們重訓時應該會更努力」。

考試院去年底通過強化文官培訓功能規劃方案,其中包括「建置考訓結合新制,篩選適格公務人員。」考試院的想法是,就算考生通過筆試,如果訓練階段發現不適任公務員,還是要淘汰。(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

引用自:鐵飯碗難捧 基礎訓練挑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