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考舞弊 再揪18人

去年底公務員地方特考,查獲二名考生涉電子舞弊。考選部繼續追查發現,還有十八名考生各節作答和之前二名涉案考生幾近相同,連塗改的題號及塗改後的答案都一樣;還有某考生,之前已考上司法人員、律師,卻還報考最基層的特考,有違常理。考選部日前將十八名疑似涉案的考生資料送調查局偵辦。

這場地方特考目前還未放榜,但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一旦確定舞弊,考生考取,將取消資格;若原本就有公務人員身分,因涉案情節輕重,依公務員相關法規懲處。考選部目前研議修法,讓國考作弊的考生,三年內不得再參加國考。

賴峰偉指出,去年底地方特考在嘉義考場查獲二名電子舞弊考生。考試結束後,考選部以先前查獲的二名考生答案為基礎,赫然發現還有十八名考生的答題方式,相似度接近百分之百,懷疑有更大幕後集團操控。

賴峰偉指出,他們在測驗式試卡成績讀卡結束後,開始比對這十八名考生答案及資料後發現,一般民政類科包括上次遭查獲的二名考生,有八名考生各節考試作答情形幾乎相同;另外財稅行政類科也有十二名考生,各節考試作答情形幾近完全一樣。

賴峰偉說,這次地方特考五等考試應試科目四科,各科都是測驗式試題,二百個題目,每題有四個選項,應考人間各題答案相同的機率很低。但是部分考生答案卡塗改答案的題號、塗改後的答案都一樣,不可思議。

此外,地方特考前一天,考選部接到檢舉,指南部考區財政行政類科一名住在高雄的男性考生,將電子舞弊。後來發現確實有一名考生通訊地址和檢舉信指稱相符,且作答情形也和疑似涉案的財稅類科應考人相同。

他指出,考選部也發現,這些在地方特考可能涉弊的考生,有八人又報考一月舉辦的一百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但在媒體曝光考選部採購六十台隱形耳機偵測追蹤器加強查緝消息後,產生嚇阻效用,最後只有一人到考,其餘七人缺考。

賴峰偉表示,考選部分析應考人資料後也發現,這次地方特考五等考試一般行政與一般民政類科各有一名考生,曾多次報考或錄取包含公務員高考三級、司法人員特考、律師高考等,這些考試等級都高於地特五等考試,卻又再報考地方特考,有違常理,也一併送調查局調查。

賴峰偉強調,為了達到考試公平性,未來除了增購隱形電子耳追蹤器,並研議各項考試試題採行AB卷或座位梅花座。2011-02-18 中國時報 【曾薏蘋/台北報導】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地方特考舞弊 再揪18人

國考槍手行情 每次八十萬元

去年地方特考考選部一連查獲多人疑似電子舞弊。考選部政風室主任張鴻奎表示,國考作弊,依照行情,一次代價八十萬元,但國考採名額限制,根本無法做到「保證錄取」,考生別傻了。

張鴻奎指出,去年地方特考前,考選部接獲的檢舉信特別多,而作弊考區集中在台北、高雄及嘉義,但以嘉義考區最多。

因為嘉義是新增考區,通常集體作弊,都會選在新考區犯案。

考選部對於監試人員,都會有抓弊訓練,他說,從第一關資料審核,他們就開始展開抓弊行動。例如證照考試,只要考上取得一張即可,但有人明明已經考上拿到證照,卻還是每年都來報考,這樣的考生,就會被列入抓弊觀察名單。此外,考生明明家住台北,卻特意挑選偏遠考區報考,也是值得注意。

對這些列入黑名單的考生,監考單位早已經佈下天羅地網。他說,作弊考生通常會心虛,槍手通常會不時觀察監考老師一舉一動,作弊考生則會不斷往槍手座位偷瞄;有些考生四十五分鐘前都不作答,突然四十五分鐘後,開始趕進度,拚命寫,顯然槍手已做完題目,到外頭傳遞答案。

張鴻奎強調,這些行跡可疑的考生,他們都會暗地防範,或在第二天,將這些考生調位子。

這次考選部再查獲十八名疑似舞弊的考生,加上之前查獲的二人,累積人數達二十人。張鴻奎表示,這次疑似涉案的考生,都是個體戶,考生背景也很雜,顯然此作案集團到處「拉客」,才會消息走漏,讓許多安分守己的考生看不下去,向考選部檢舉。2011-02-18 中國時報 【曾薏蘋/台北報導】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國考槍手行情 每次八十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