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法務部調查局希望調查人員特考體能測驗1200公尺徒手跑步,男女及格標準一致;考試委員對此意見分歧,考選部官員則認為,這會讓女性考生考取機會變小,必須審慎因應。

考試委員日前赴調查局參訪,法務部次長吳陳鐶說,以目前考試方式錄取人員,無法滿足調查局業務需要。

現行調查人員特考1200公尺徒手跑步及格標準,男性是5分50秒、女性6分20秒。調查局考量兩性平權、任務指派不因性別有差異,盼試院修正為,不分男女都是5分50秒及格,並新增仰臥起坐及引體向上測驗。

與會的考選部官員說,近年調查特考錄取比例女高於男,是普遍現象,未來如果依照調查局新定標準進行體能測驗,女性應考人通過考試的機會變小。

考選部官員說,以99年為例,筆試錄取女性65人,男性45人,其中女性有19人沒有達到6分20秒及格標準,男性僅1人未達5分50秒及格標準;如果改成調查局的新標準5分50秒計算,那麼,女性只有17人達到標準,48人不及格,男性則因標準不變,沒有影響。

對於調查局意見,考試委員態度分歧。贊成的試委說,面對罪犯時,不論執法人員性別,危險性是相同的,體測及格標準應一致。反對的試委則認為,不能用「形式上的公平,達到實質上的不公平」,若調查局要調整體測標準,必須有科學根據,提出讓應考人信服的理由。

也有考試委員建議,現在調查特考錄取人員是採不占缺的訓練方式,調查局可在訓練階段把關,淘汰不適任者,進用真正需要的人。

另外,調查局也希望體測由門檻制改為計分制,占考試總成績20%。有考試委員說,調查局參考美國聯邦調查局將體測改計分制,是有創意的作法;但考選部官員認為,應考量是否有為特定性別量身訂作的疑慮,體測成績換算計分方式必須更科學、更精密,以免造成應考人疑慮。

另有考選部官員說,用人機關提出體測要求時,必須說明「為何不達標準就不能從事這樣的工作」、「為何這個工作只有男生可以做,女生不能做」,像鐵路特考要扛沙包跑步,就是因為實際工作需要扛枕木,另外,像監所管理員分訂男女,也是因為受刑人男女比例約9比1,工作有所需。

考選部長賴峰偉受訪指出,用人機關有自己的想法,但適不適合,調查局必須提出數據說服考試機關,考試院要經過考試委員討論後,再作定奪。

引用自:中央社-調查員男女體測齊一 試委分歧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