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領薪水時就說男女平等,每次跑步和抓歹徒時,男女平等就不見了?」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員的女性錄取比例逐年攀升,造成調查局主管執行任務時極大困擾,最近提議將調查員特考男女跑步標準一致,並增設仰臥起坐等體能測驗;但此議在上周考試院會裡更引發論戰,憂心此舉是在間接封殺女性。

有考生還在調改會網站直指「感覺調查局千方百計要把女生踢走」,但也有男性認為:「既然要男女平權,體能標準當然也要平權。」無獨有偶,今年的一般警察特考也特別新增體能測驗標準,男性要做引體向上,女性則要曲臂懸垂;女性八百公尺必須在四分四十秒內跑完,標準不低。

 

面對法務部提議,多數警政、消防、調查單位主官也都認為,這些工作都屬特殊工作,需要比一般工作更多的體能、膽識,既然不能用名額限制, 就只能要求體能了。警察特考、調查員特考或國安局情報人員特考,因工作有保障、薪水高,每年吸引不少社會新鮮人報考,這些工作過去以男性為主,女性僅占少數,但這幾年在兩性平權要求下,調查員考試不設限性別,考進女性愈來愈多,甚至受訓後都是前幾名畢業,讓調查局和警察一樣,內部掀起男女論戰。

調改會網站有人留言說,法務部要男女體能測驗標準一樣,其實是不滿意現在新進人員,並非歧視;但也有人譏諷說,體能好智能不高又怎樣。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汪忠一則指出,近年調查局特考女性錄取比例大幅提升,但調查局工作以外勤為主,基於男女調查員工作任務相同,才認為體能標準也應一致,一切是基於任務考量,而非男女差距。

根據現行調查員特考體能測驗,男生一千兩百公尺跑走,五分五十秒以內合格,女生六分廿秒以內,男女約僅相差卅秒;而國安局情報人員考試雖同樣一千兩百公尺,標準則較調查員為低,男生六分卅秒合格,女生七分鐘。

至於警察特考,男生跑一千六百公尺、八分十四秒以內完成;女生八百公尺,四分四十秒及格。另外男女皆考仰臥起坐,單槓部分,男生引體向上兩次,女生則要屈臂懸垂十秒。警政署主任秘書陳國恩指出,警察體能對於平常執行警察勤務相當重要,且男女在執勤和生理上確實有其差別,畢竟警察並非服務業,要面臨許多未知的危險。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員的女性錄取比例逐年攀升,造成調查局主管執行任務時極大困擾,最近提議將調查員特考男女跑步標準一致,並增設仰臥起坐等體能測驗;但此議在上周考試院會裡更引發論戰,憂心此舉是在間接封殺女性。(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