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移民系列電視電影之一「野蓮香」的女主角、台越混血且素有「越南林志玲」之稱的海倫清桃(見圖)將現身主持今(22)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的「2011台北電視節」「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預告記者會。移民署長謝立功將頒發新台幣1000萬元的支票補助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李麗芬。參與這一系列新移民電視電影策畫的崗華影視總經理李崗、緯來電視網執行長王克捷以及4名導演也在場一起宣布這項跨領域的合作計畫。



為了呈現台灣社會大量新移民所呈現的真實社會現象,移民署首次跨足演藝事業,由台灣展翅協會、緯來電視網以及崗華影視承辦,並請素來關心臺灣社會題材的知名導演李崗擔任製片人,以及4位臺灣新銳導演拍攝4部「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希望藉由導演銳利的社會觀察視野,以及4部故事、不同角度的呈現,喚起臺灣社會對新住民多元文化現象的正視與吸收,和用不同的觀點去體會,從「外人」到「內人」的過程。

謝立功表示,政府向來非常關心新移民的議題,自94年起成立10年30億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挹注新移民在台灣各項發展。今年首度補助新台幣1,000萬元拍攝「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共4部片各90分鐘;分別是傅天余導演執導的「黛比的幸福生活」(印尼新娘)、周旭薇導演執導的「金孫」(越南新娘)、陳慧翎導演執導的「吉林的月光」(東北新娘)以及鄭有傑導演執導的「野蓮香」(越南新娘)等4部,其中3部均已順利殺青,而「吉林的月光」則因故事中有一場東北雪景,要待年底前往大陸東北取景方能殺青,台灣的部分則已全部拍攝完畢。

「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製片李崗表示,這個系列電視電影的構想,其實早在5年前便開始籌畫,身處臺灣這塊美麗之島,臺灣社會存在的多元種族與文化,以及彼此間相互衝突與水乳交融的現象,在在讓他覺得臺灣社會同時存在著荒謬卻又不可思議的美感,從原住民族、早期移民的閩南族群與客家族群、1949移來的外省族群,以及大陸開放到現在的外籍配偶,每個時期的移民帶入的文化,讓原本就呈現複雜多元的臺灣文化更加特別,也帶動臺灣社會的逐漸轉型,社會的轉型與台灣的社會轉變也讓他覺得有必要非做一個紀錄不可,因此他也特別感謝移民署讓他可以實現他的願望,將這些構想化為現實。

為了給劇組人員加油打氣,謝立功日前還特別在「吉林的月光」在臺拍攝的最後一天前往探班,帶了一個大蛋糕給劇組人員享用,劇中飾演東北姑娘的尹馨平日最喜歡吃蛋糕,她一看到蛋糕忍不住率先動手切蛋糕大快朵頤,謝立功一一慰問在炎熱夏日辛苦拍片的劇組工作人員,感謝他們的演出,為臺灣在新移民加入後的多元文化社會留下美麗的紀錄。

根據移民署統計,截至100年7月止,在臺灣的婚姻移民人數為45萬1,470人,佔台灣移入人口中的大多數。隨著臺灣新移民的增加,台灣社會也激盪出不同的多元文化發展。歷年婚後在台居留之40多萬女性外籍配偶中,前3名分別為大陸籍、越南籍以及印尼籍,3者加起來逾9成,因此本系列也以這3個外籍配偶比例最高的族群做為故事主軸,由她們的角度以及女性的觀點來詮釋台灣社會現象。

「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所有影片目前正在積極進行後製階段,未來製作完成後將透過緯來電視網旗下頻道播出,也希望透過在頻道積極的播出能更深化社會關注新移民的議題。

藝人:海倫清桃,本名:阮清桃,出生地:越南胡志明市,出生年:1984年,生肖:鼠,身高:174cm,體重:48kg,星座:天秤座,興趣:旅行、看電影。父親是台灣花蓮縣人,母親是中國廣東省與越南混血兒。出生後不久,雙親帶著清桃的姊姊回台灣住,清桃則留在越南與外祖母生活。14歲時,清桃回來台灣依親,並就讀景美女中,不過15歲那年父親不幸中風過世,清桃遂與母親相依為命。清桃高中畢業後又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唸經濟系,22歲到越南時被星探發掘,於《白色美金》飾演女毒販慶冰,播出後廣受好評,並獲得2006年的越南電視金獎(HTV Award)觀眾票選最受歡迎配角。

2010年,清桃母親不幸於車禍中往生,清桃決定放棄在越南的事業,來台灣重新奮鬥。在越南可說家喻戶曉,不但常上雜誌封面,還得過最佳女主角。他在演藝事業如日當中時候,拋下一切回到台灣。她說在台灣的父母雙亡,為了懲罰自己過去對父母的疏忽,她決定要永遠留在台灣,再也不回越南。2011/09/2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