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暱稱:謝錦淑 / 錦小淑
‧現職/負責類組:學儒招生部主任 / 司法特考
‧服務年資:12年

Q1.請問妳踏入公職補教行業的契機?工作過程中哪個時期最令你印象深刻?

雖然畢業於中技國貿,但我對國貿並沒有太大興趣,畢業後我從報紙上看到當時的學儒補習班正在招班導師,要求「熱忱、活潑外向」,我自認都還蠻符合這些條件的,就興沖沖的前往應徵,從此開啟了我補教職涯。


我的12年補教職涯可以分成三個時期:「3年班導師→6年櫃檯人員→3年司法招生負責人」

前三年擔任幼保系班導師,坦白說幼保系學生都很很乖巧好帶,不用花太多心力,等到轉換成櫃檯時,剛開始不太習慣,因為櫃檯要了解所有產品、課程、分析來班 詢問者的屬性推薦適合的考試…,跟之前的工作性質不同,就這樣從逐步熟悉到完全上手,我發現只要讓詢問者發現你的熱忱與專業,他們就會願意信賴你進而報 名,我也從中獲得不少成就感,一路從菜鳥櫃檯做到櫃檯長。

到了職涯第三階段,也就是司法招生負責人,一開始我很無所適從,雖然對司法特考的專業知識是足夠的,但身為招生負責人所需面臨的工作更多元化,包含課程規 劃、與老師的溝通、考情的分析、招生的壓力…,這些都是我必須要努力克服與適應的。雖然很辛苦,但視野與思考面向都在磨練中逐漸變廣了。

如果要我選擇的話,我認為擔任司法招生這三年,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時期,不管是剛開始的舉步維艱或者是現在可自信的面對各種突發狀況,這中間的點滴成長是我職涯中難忘的回憶。


Q2.在你職涯中最有成就感的時期為何?


98年時我剛接手司特類科沒多久,適逢97.98年遇到金融海嘯,很多休無薪假或者提前有憂患意識的人都投入準備公職行列,加上當年度缺額多,結果98年 放榜時司特狀元超多,整體上榜率很高,此狀況讓我非常有成就感,也成為我繼續支持下去的動力。


Q3.通常公職熱門程度與整體環境有一定關聯性?請問你認為目前公職考試前景為何?


我覺得國家考試都是一個波段,之前因為金融海嘯,大環境的不穩定造成許多人對公職穩定有保障的特性產生興趣,雖然目前景氣已經有稍稍回溫,但整體環境不比 從前,但之前無薪假、裁員等眾多問題已造成許多人對私人企業的不安全感,即使目前公務員已有打丙等的考核機制,相較於一般企業仍有體制完善、福利待遇優渥 的優勢在。


在我看來,目前班內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上班族、大四在校生仍有一定比例,顯見大家即使有工作,但對於當公務員這件事仍有嚮往。


特別是今年司法特考剛放榜,錄取名額共610名,全程到考才20,128人,相較於其它公職動輒10萬人以上的考試人口,整體上榜率約高五倍,所以想提高 當公務員的機會,這兩年是最佳時期,有興趣者可先觀看司法三四五等各類科的考試,從中挑選自己有興趣者再至補習班櫃檯做進一步詢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考試 別及類科,這樣才能提高上榜機會。
 

>>閱讀更多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