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爆退休潮 101年公職缺額看漲?

不管景氣更迭,公職是最不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的職業了。正因為公職有如此高的穩定性,所以近年來『成為公務員』已經榮登不分年紀的大眾心中,號稱第一名的夢幻工作。

為了確保辦公效率與服務品質,公務員額受到國家嚴格控管,但正因為有一定的比例限制,所以在用人晉升上,有既定的規則可循;秉持著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道理,舊人退休就需要新人遞補。

綜觀近兩年公職考試錄取人數屢破紀錄,除了受到五都升格、政府組織變革等因素影響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隨著退休人數增加,公職新血需求自然提高。 以坐享高薪的警察為例,從下列新聞,即可樂觀推估,2012年警力需求預計可望向上攀升。

【自由時報/ 2011/11/30】
警界出現「退休潮」?警察局人事室進行意願調查,兩百九十八名官警有意在明年退休,而且許多是剛年滿五十歲符合可領月退俸資格的官警。人事室表示,屆時真的會退休的官警,依往例應該只有一百多人,退休人員若真的太多,警察局也會爭取員額補足……
警界人士指出,警界瀰漫退休潮,是六都共同現象。這幾年警察提早退休人數多,但警校每年培育的官警人數有限,一個蘿蔔一個坑,警力恐會供需失調,尤其是勤務繁重的都會區,未來可能面臨「警察荒」……


警察薪水高 釋缺穩定 堪稱公職入門款
比起一般內勤公務員,警察工作較為辛苦;但因為考取起薪高,且錄取率略高一籌,仍成為許多有心報考公職者的第一首選。

一般警察利多分析


一、起薪高到讓人羨慕:
一般警察人員四等考取起薪(含各項津貼加給),可高達5萬;比起同屬四等,起薪只有3萬6的『普考』、『地特四等』兩項考試,略勝一籌。

二、考試分流,競爭更平等:
以前一般民眾想要當警察的唯一管道就是參加『警察特考』,與警校體系的畢業生一起競爭錄取名額;自民國100年起,警察考試分流,一般民眾可透過『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來取得警察身分。少了警校生的激烈競爭,考試更顯公平。

三、固定招考、釋缺穩定:
足夠的警備人力是維護社會治安的首要關鍵,所以一旦投入警察考試,基本上是無需擔心『無試可考』的情況發生;另外,每年數百缺額的穩定釋出,更是許多人決定投身警界的重要考量。

四、投考組合多、不怕沒機會:
以一般警察考試中的『四等行政警察』為例,準備行政警察考試的人,只需再多準備『公務員法』一科,就能同時報考普考與地方特考四等的『法律政風』類科;亦或者多讀一科『法院組織法』,即可參加司特四等的法警考試。正因為考科差異小但選擇眾多,所以不需害怕沒有考試機會。

點我看一般警察考試考試科目
點我看一般警察工作內容

用對方法 考上警察並不難!
在樂觀推估明年警察錄取人數可能向上攀升的前提下,如何有效準備考試是許多有心報考者在乎的重點。一般說來,警察考試大約在每年3月報名、6月考試;
大部分投考者的選擇,多是『四等行政警察』、再者為『四等消防警察』。與許多成功考取者的訪談中,小編歸納出以下幾項準備要點,提供給考生參考:

一、一本書主義:
要在自己的腦海裡建立起該考科的基本觀念和架構,每個老師教法與論點不盡相同,選擇自己聽得懂的老師最重要。

二、勤作筆記:
將上課或教材內容重新整理過,用自己的理解方式,整理成一份精簡的筆記,同時訓練自己,看到一個概念時,能用自己的話歸納出重點,而非死背;才能真正吸收,並在考場上確實發揮實力。

三、法條一定要熟背:
針對選擇題的準備方式,法條一定要背熟;但若不了解法條,背誦則相對艱辛,所以必先理解法條再重複去看,並不忘勤作考古題,把錯的題目連同答案整理起來,一而再地不斷練習題目自然會加深記憶。

四、善用同儕的力量:
找到認真、用心準備的同學組成讀書會,共同練習申論題並檢討,藉由同儕的力量讓學習事半功倍!

五、勤做模擬測驗:
除了勤做考古題、題庫本,如果有模擬測驗的機會也別輕易錯過,以公職王網站為例,【平時考試測驗】單元提供考生一個免費線上測驗的平台;另外網站也會經常在考試前舉辦線上模擬考;協助考生快速檢視個人實力。


>> 點我看一般警察考取推薦書單

>> 點我看更多公職王電子報精采內容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