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招考  上班彈性福利好,錢多、事少、離家近



想考農田水利會如何準備? 

 

2019/108 農田水利會招考訊息

農田水利會薪資及福利

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及成績

 水利會改制後應考資格改變?一張表了解水利會應考資格

 

【考生必看!】

                  

                   2019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徵才     

 


[水利會招考相關新聞] 有山水有田地、福利好離家近…這工作太讚了
2017-12-15 聯合晚報 (徐偉真、戴鳳麗、楊懿、韓光耀╱製作)

農田水利會改制案在立法院引發藍綠立委大戰,水利會為何如此搶手,除了選舉時的政治動員能量大,還有外界不知道的關鍵秘密,水利會的待遇高、福利多,甚至連備取人員都能順利錄取,補教界宣傳時更大打廣告,強調水利會的工作前景「愜意」,「有山有水有田地、工作單純離家近」。

不定期招考 水利會報考門檻低

農田水利會屬於公法人,採不定期招考,遇到缺額才會招考,上一次招考是去年,再之前則是2013、2008和2003年各舉辦過一次,符合18歲以上、高中職畢業、男性役畢的條件就可報考農田水利會,根據統計,去年水利會考試共吸引9976人報名,6589人到考,最後錄取161人,錄取率2.44%,而前三次考試錄取率分別為3.05%、2.75%及2.33%。


不用考英文 讀理工科的較吃香

水利會職務分為工程、灌溉管理及一般行政人員等9類考試,每類考試都考4科,補教界分析,大部分類別都和工程有關,對於理工科背景者較為吃香,但和其他公職考試比較,考科較少,且不用考英文,「短衝好試激推」。


「錢多、事少、離家近」

水利會新進職員的起薪比照普考合格,錄取後起薪約3萬6千元,一切福利與保障皆比照公務人員,享有婚喪喜慶、生育補助及子女教育補助,周休二日;另外,水利會全台有17個分會及1個聯合會,考試採分會報名、分會錄取進用,每一個農田水利會就是報名及錄取單位,所以考生在報名時可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上班地點,不像公務員錄取後等待分發,因此水利會被補教界稱為是「真正的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水利會「大門」備取也能順利錄取

相較於高普考的「窄門」,水利會相對而言是「大門」,除了正取名額,備取也有很高機會錄取,因為只要兩年內有人員退休,缺額就由備取遞補,補習班透露,從過去情況看來,備取幾乎都可以順利錄取,也因為考試平均五年才舉辦一次,所以沒有太多「重考生」,競爭較不激烈,所以之前只要開缺招考,都是補習班強力推薦的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近幾年金融風暴,無薪假頻傳,想找好工作可說難上加難,導致公職相關考試成為熱門的就職首選,以前陣子農會招考來看,就算是無經驗的大學生,考取後起薪也比一般企業的碩士生來的高,難怪會造成報考熱潮。沒搭上農會招考的人也別失望,同屬三大公法人的農田水利會聯合會也會對外招考職員,有興趣的人可多留意消息!

《農田水利會考試 五大優勢》

  1. 無重考生競爭: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的水利會採不定期招考,少了萬年考生來競爭。
  2. 立足點平等:水利會考試-灌溉管理組的考科,沒有跟其他的考試重疊,準備起點公平。
  3. 福利比照公務員:雖為公法人單位,但福利比照公務人員,新進職員的起薪比照普考四等薪俸,錄取後約36000元左右。
  4. 只考4科:共同科目(2科)+專業科目(2科)。
  5. 在地服務:採分會報名、分區錄取、到考率低,上班地點自由選(全台有17個水利分會)。
     

《農田水利會考試 考試時間》

正式日期依考試主辦單位公告為主,請密切注意農田水利會新進人員招考專區

《農田水利會考試 考試資格》

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畢業(男須役畢)

《農田水利會考試 考試科目》(僅供參考,詳情以簡章為準)

考試類組

組別

共同科目(30%)

專業科目(70%)
每科各佔(35%)

工作性質






行政組

1.國文(論文及公文15%)
※2.法學緒論(15%)  

◎1.行政法概要
◎2.行政學概要

檔案文書、公文收發的通才:
負責農田水利會內一般性、日常性的工作、處理事務文書、檔案業務、出納業務、公文收發、倉庫管理、物料採購等工作。

地政組

◎1.土地登記概要
◎2.土地行政及土地法

神通廣大的土地規劃師:
辦理土地勘查、協議、土地徵收地價、地上物查估、計算補償費等業務。

會計組

◎1.會計學概要
◎2.經濟學概要

掌握財政的最佳幫手:
財源的籌措、預算的擬定、預算的執行到決算的查核都是會計人員的負責範圍。

電腦組

1.程式設計概要
2.電子計算機概要

開發與維護電腦系統的專才
撰寫公務統計報表系統、灌溉水質監視系統及實際用水量等灌溉管理資訊系統處理。




工程人員

◎1.水利工程概要
2.測量學概要

渠道設計與水源調配的工作者:
1.
工務組:做發包、主辦工程、測量設計或是其他工程相關事務。
2.工作站:監工、測量設計等工作,亦有時也會做管理方面的工作。






推薦

灌溉管理組

◎1.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等相關法規
2.灌溉排水概要

提供農民最佳灌溉排水服務之人員:
擬訂灌溉實施前之配水計劃、操作水路分水、調節水量、處理水利糾紛、取締盜水及破壞水利設施,督導掌水工與水利小組之工作、巡視灌溉設施、擬具養護歲修計劃等業務。

電機組

◎1.電工概要
2.機械概要

機件維護的主力人員:
電機設備的維護、電力系統的規劃、水電設計與監工、電機系統操作與改善等。

【註】:「※」符號採測驗式試題、「◎」符號採申論式及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式試題。


《超級推薦-灌溉管理組》

非工程相關科系與國考一般行政的考生,小編在此推薦報考「灌溉管理組」,除了缺額多之外,專業科目也只考「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等相關法規」與「灌溉排水概要」兩科,相較於準備高普考、地方特考三、四等的6~8科來得容易,考科相對單純許多,適合想短期衝刺的人準備,尤其「農田水利法」這一科只要有背就有分數,對於完全沒有準備經驗的考生有利。

 


想考農田水利會如何準備?

2019/108 農田水利會招考訊息

農田水利會薪資及福利

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及成績

 水利會改制後應考資格改變?一張表了解水利會應考資格

 

國考相關文章


國營考試介紹:2019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徵才

台糖招考資訊:台糖徵才欲招募98人 

台電招考資訊:台電預計招考700僱用人員

台北自來水招考資訊:2019台北自來水招考招考缺額

中鋼招考資訊:2019中鋼徵才510人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