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宣導性侵害防治,嘉義市警局婦幼隊仿效《鐵獅玉玲瓏》戲劇手法,推出《鐵齒頭殼暈之我可能不會愛你》搞笑劇碼,短片上傳Youtube後,造成點閱熱潮,創新宣傳手法顛覆刻板教條式演說。


▲嘉義市警局「IPC劇團」成軍5年來,巡演超過百餘場。唯一非警職團員是陳嘉生(左),海軍副艦長退役。(鄭光宏攝)

負責演出的「IPC(I Prevent Crime,預防犯罪由我做起)宣導劇團」成員中,除陳嘉生是輔導志工,其餘十五位演員都是警職;劇團成立前,各科室負責的性侵、酒駕等預防犯罪宣導多以演講為主,單調乏味,台下聽眾多半聊天、打瞌睡,根本沒效果。

四年前,婦幼隊副隊長吳聖琪與少年隊組長許春寶登高一呼,統合刑大、婦幼、少年、交通等單位人員,組成「IPC劇團」,開始以戲劇取代乏味的演講。劇碼包羅萬象,包括宣導騎車戴安全帽的《十八銅人》;《皮肚尼》以兒童話劇方式宣導性侵、網咖等注意事項。

《阿強與阿嬌》則宣導家暴與高風險家庭通報,經典台詞「強怕狠,狠怕沒天良(台語)」,飾演「阿強」的保防科調查員邱國揚,如今走在路上,時常會被叫「阿強」;飾演「阿嬌」的婦幼隊楊愛卿,穿梭在市警局各科室,也常被要求合照。

最新登場的劇碼《鐵齒頭殼暈》將「網友性侵」等議題,以詼諧逗趣、輕鬆幽默的方式,透過「人看人ㄜ樂,鬼看鬼跌倒」的「鬼寶」李泰榮,搭配「豬頭豬腦擱愛呷豬血湯」的「豬寶」莊理德,將劇情演得活靈活現,串場還有辣妹熱歌勁舞。4月23日短片上傳Youtube,到昨天已有12000人次點閱。


2012-05-07 中國時報【鄭光宏/嘉義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齒頭殼暈 鐵獅玉玲瓏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