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情報誌/文/周強】

四年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七月二十七日在「日不落國」大英帝國首都倫敦展開。適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英國人民舉國動員的程度已近巔峰狀態。 

隨著倫敦奧運的展開,「2012 London Olympics」的logo﹝標誌﹞已經在各種媒體以及贊助廠商的產品上如潮水般湧現,也勢必持續到奧運結束。說到 logo這個英文字,在國際職場最常指的是「商標」,比方說大家都熟悉的麥當勞黃色M字、Apple Inc.的那顆被咬掉一口的蘋果圖像等等。 

據說logo﹝商標﹞這個字是源自於英文字根「log」,它有「說話﹝speak﹞」的意思。所以當你一看到某公司的 logo﹝商標﹞時,就彷彿那一家公司在向你說話,並且含情脈脈地「訴說」它們的商品理念。 

認識多益TOEIC的常用字根 「log」 

當你知道字根「log」是「說話」之後,有幾個多益常用字你可以順便學一下: 

logic:它的結構是「log」+「-ic」,事情要「說」得通才合邏輯,所以「logic」是「邏輯」。它的形容詞「logical」是「合邏輯的」,可以一記。 

catalog:它的結構是「cata-」+「log」,「cata-」有「完全」的意思;一家公司雖沒有派代表在你身邊,卻用一本冊子把所有的產品資訊「說」給你聽,所以

「catalog」是「目錄、型錄、價目表」。

-logy:作為字尾的「-logy」是「log」加一個「-y」,英文字尾加「-y」多成為形容詞或名詞,在此它有「某某科學」或「學說」的意思,與「說」也有關係,比方說「生物學」是「biology」﹝bio指「生命」﹞、「心理學」是「psychology」﹝psycho指「心智、靈魂」﹞。 

這次倫敦奧運的logo曾經引起很大的爭議。當初2007 年,英國奧委會推出這個設計費高達 40 萬英鎊的logo時,英國幾乎是舉國嘩然,批評如排山倒海而來,因為大眾覺得這個奧運logo簡直是「四不像」。 

爭議還包括有中東國家抗議這個logo有宗教意涵而揚言杯葛奧運。但是其實這個logo的設計是代表著「2012」四個阿拉伯數字,而四個數字各據一方。象徵奧運精神的五色環則鑲嵌在右上角的「0」裡面,而且獨排眾議的主辦單位表示,這個logo主要是配合這次倫敦奧運「Inspire a Generation」的主題,要吸引網路世代族群。他們這麼說的: 

「The logo shows the number of 2012 in a design aiming to appeal to today's Internet generation.」﹝這個標誌顯示數字「2012」,目標是吸引今天的網路世代。﹞「It is an invitation to take part and be involved.」﹝這個標誌是邀請你一起參與融入。﹞logo的設計本來就見仁見智。除了logo,今年奧運的吉祥物﹝mascot﹞是一個單眼、名字稱作Wenlock的玩偶,也引起眾多討論。學英文的我們,大概只要知道「吉祥物」與「標誌」的英文是「mascot」與「logo」就好了。 

練習多益TOEIC題型 賽程告示一手掌握 

今年的奧運,不論是開幕式、閉幕式或是各項體育賽事,將吸引全球近千萬的觀眾進入英國。2007 年曾經遭遇恐佈攻擊的英國政府,這次動用數萬名軍警人員維持奧運期間的安全,皇家海空軍也高度警戒待命。

 倫敦奧運籌委會也特別針對7月27日到8月12日的17天期間,進入體育比賽場地﹝venues﹞的觀眾,公告了非常詳細清楚的注意事項,要入場觀眾遵守,以防不測。 

在國際職場裡,我們常會看到各種「公告」或「告示」,英文稱為「notice」或是「announcement」。比方說停車場修繕工程、機場天候影響航班變動、火車站的站務通知、公共場所的臨時通知等等。 

這種性質的文字,因為常見於國際職場,因此也常被多益測驗的出題者作為入題的材料。我們應該多多習慣地去閱讀這種材料,不但對職場溝通能力有助,無形中增加的閱讀能力也能使準備參加多益測驗的同學,求取高分。 

以下我們運用這次2012倫敦奧運籌委會針對進場觀眾的注意事項,模擬多益測驗曾經出現過的「告示」題型,讓同學試一試身手!

 

2012 倫敦奧運注意事項

With 26 sports, 10,500 athletes and millions of spectators, the 2012 Olympic Games, the biggest sporting event on the planet, is going to make London busy. During the London 2012 Games, events will take place at venues in the Olympics Park, across London and around the UK. This notice will tell you the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going to sports venues – including details of what you can and can't bring in. 

‧Any person who refuses to comply with rules and security notices published by LOCOG* will be refused entry to the venues.

‧If you're carrying an item that is illegal under UK law, or could be used in illegal activities, this will be escalated to the police. There are no storage facilities available and if you surrender an item, you won't be able to get it back.

‧Check with staff if you're unsure about using an item inside venues, as some items may disrupt competition or obstruct the view of other spectators.

 

*LOCOG means the London Organizing Committee Olympic Games.

 

【中文翻譯】

有 26 種體育項目、一萬零五百位運動員與數百萬的觀眾,2012 倫敦奧運這個地球上最大的運動賽事,將會使倫敦非常忙碌。奧運期間,活動將在倫敦與英國各地的奧林匹克公園的場地舉行。本通知將告知前往運動比賽場地時之注意事項,包括可攜帶與不可攜帶的物品。

 

‧ 任何拒絕遵守倫敦奧運籌委會發佈之規定與安全公告者,不得入場。

‧ 如果携帶違禁物品、或可能使用於非法活動之物品,將交由警方處理。由於沒有儲物設備,進場時交出之不符規定物品將無法取回。

‧ 由於某些物品會干擾比賽與阻礙其他觀眾視線;若不確定在場內能否使用之物品,請徵詢工作人員。

 

*LOCOG 是指「倫敦奧運籌委會」 

看了這篇奧運告示之後,您能正確回答以下的問題嗎? 

1.For whom is this notice most likely intended?

(A) Venue staff

(B) Athletes

(C) Spectators

(D) Police officers

 

2.What is NOT mentioned as a person rejected to enter the venues?

(A) A person who carries an illegal object

(B) A person with items that may disrupt the games

(C) A person who refuses to obey rules

(D) A staff who is unsure about using a tool

 

【解析】

第一題的題意是:這篇「告示」最可能的對象是誰?從告示的規定事項來看,都是針對進入賽事場地﹝venue﹞的觀眾,而不是會場工作人員與運動員,因此正確答案是(C)。

 

第二題是選錯的–––以下哪一個不是被拒絕進入場地的人。(A)(B)(C)三個答案在以上的告示中都曾提到,只是換上了不同的字眼:答案 (A) 的「illegal object」是文中的「illegal item」、答案 (B) 的「disrupt the game」是文中的「disrupt the competition」、而答案 (C) 的「obey rules」是文中的「comply with rules」。這種在答案中略換字眼的情況在多益測驗中很常見。 

正確答案是(D)–––不確定會使用工具的工作人員。 

本篇告示裡有幾個多益測驗的常用字,除了venue在多益測驗裡常指「會場、舉辦地點、舉行場所」之外,event、facility、entry、staff與片語comply with等等,都是值得學習的字。此外,escalate 在新聞英語中很常見,它指「升高」,比方說「緊張情勢升高」;它加上字尾「-or」則成了「手扶﹝電﹞梯–––escalator。 

例句 : You need to book a venue for the next round of talks.﹝你需要為下一回的談判預訂場地。﹞ 

奧運期間,有許多公司都在舉辦奧運抽獎活動來促銷它們的產品。你如果抽中了倫敦奧運免費來回機票,興奮到手舞足蹈的你,除了準備行囊之外,你準備好要閱讀那些沒有中文翻譯的英文告示了嗎?不要說不可能,說不定一圓倫敦奧運七天六夜美夢的下一位得主就是你。但你的國際英文溝通能力準備好了嗎?平日多讀些英文,機會來的時候就是你的。周強老師如是說!

 知識補給站 

倫敦奧運有幾次? 

英國首都倫敦乃現代史上第一個承辦了三次奧運的城市。第一次在西元190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六年。第二次在西元1948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第三年。第三次即今年的2012年。

→ London is the first city to officially host the modern Olympic Games three times. 

【更多英文學習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全文網址: 2012倫敦奧運 看賽程告示強化單字概念 - 多益情報 - 語言學習 - udn校園博覽會 
Power By udn.com 

一對一真人互動- 不用出門人擠人

免費專線:0809-090566   點我馬上來免費試讀   

TOEIC多益高分技巧

arrow
arrow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