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我說公職王小編,你是不是搞錯了,這回兒怎麼跑到大老遠的北京來了,這不是在台灣吧! 各位,別擔心!公職王小編這次要為您介紹的公部門,它擁有宏偉的宮殿建築(天壇)和日治時期最為重要的水利設施,它的灌溉面積廣達16萬公頃,工程時間歷經10年之久,不僅提供灌溉、用水、發電,甚至提供民眾觀光休閒,聰明的你想到是哪了嗎?



沒錯,就是遍佈達3萬餘公頃的嘉南大圳。全台知名的嘉南大圳主要包括,烏山頭水庫、濁水溪進水口、濁幹線、排水路、防潮與防水設備,以及眾所皆知賦予這項建設靈魂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工程首先建造烏山頭水庫,位於水庫風景區內的天壇,展示嘉南農田水利會灌溉分布的區域,以及台日水利交流日本到訪所贈 的文物。另外,風景區的另一方成立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想要看看傳統的日式建築、了解這位傳奇人物,小編建議你不妨可以利用週末假日來此一遊,相信你一定會大開眼界。水庫工程之後陸續開鑿水路溝通曾文溪和濁水溪兩大河流系統;1930年4月峻工完成,總耗費約5,414萬日圓,嘉南平原因此水田數量大幅增加30倍。



當時為了配合日本糖業政策,實行三年一作的輪灌制度,由水利組織指導農事,嚴密管理,使大圳的功能發揮到最高境界。嘉南大圳開始營運給水後,灌區內的農作物生產量逐年增加,增加了二至五倍;灌區內的土地價值及地租,也隨之上升;原本的貧瘠荒地、重鹽地、砂地及重黏地等地區,獲得大圳的潤澤,盡化為膏腴良田,使台灣南部農村經濟大為提昇。



「農家樂,農家鄉,綠水青山四面繞。藍的天,多清明,天空一色晴…」這首琅琅上口的農家樂,呈現台灣早期的農業樣貌,稻米之鄉、水果王國、物產豐饒一直以 來是台灣的一大優勢,再此之下農業灌溉相對重要,沒有灌溉就無法成就今日的農業發展。台灣的水利設施自明清時代即開始使用,發展至今除了具有灌溉作用之外,許多更兼具育教、娛樂等功用,除了嘉南大圳外,像是桃園大圳的綠生態廊道,結合鐵馬道的規劃,使民眾瞭解當地特有的水田文化、農田水利設施、生態工程 等成果等,讓水利設施兼具更多元化的發展。

烏山頭水庫大小事

 

 

 

 

 

 

 

 

 

 

 

 

 

圖為烏山頭水庫的天壇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民國58年2月17日嘉南農田水利會始成立烏山頭風景區,開辦觀光事業並開放供遊客休憩收取門票。
園區營業時間:上午6:00~下午6:00
門票:全票/200元,半票/120元,優待票40/60元
地點: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位於台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8-2號
更多園區介紹

好山好水好田地,公司就在家附近,工作輕鬆又愜意,薪水多多真滿意。農田水利會睽違5年未招考,預計102年再度出缺求才,由於採分區報名分區錄取(全台 17個水利分會),所以上班地點自由選,你也想要在這風光明媚的地方工作嗎?

如果報考以下考試,更有機會喔!

水利會招考   農田水利多,最新考取密技

推薦閱讀
102年農田水利會職員聯合甄試考試資訊
千百萬退休金,國家幫你準備好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