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名:賴昱棠
‧畢業學校/科系: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準備年資:2年
‧考取年度/類組:100年高考勞工行政、政大勞工所
‧服務單位:臺中市勞工局
‧服務年資:一年
5年5個多月的志願役生活,部隊中的「副連長」,歷經2年國考的努力,順利化身"勞工界連長",期望為更多基層的勞工來發聲……
前一陣子因工會內部間的糾紛,讓市府與工會對簿公堂,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寫答辯狀紙,代表市府上法院,贏得訴訟的那天,股長對我說昱棠,以後只要同事有訴訟的案子,就都交給你處理了」。對於我而言,這是很大的鼓勵,林清老師曾說「現在所讀的是為了以後而準備,寫答辯狀的架構正是根據準備行政程序法的申論而來,也感謝股長的不藏私,讓我從她的身上學到更多寶貴的實務經驗…,現在的我忙碌而充實,也因股長的賞識,交付給我更多重要的使命。

Q1.考公職的原因?

專技讀資管畢業的我,自認不是個會讀書的人,因為家裡的經濟不允許無法繼續升學。畢業後,體諒家中生計索性棄筆投戎,簽下自願役來分擔家計,5 年5個多月的軍旅生活,練就昱棠勇於面對挑戰的性格,擅長從雜亂無章中理出條理,在部隊時曾為了核對五萬多件,分散各地的裝備帳料,用4個月的時間跑遍大台中部隊,將多年混亂、無法點清交接的資料,一一整理出來,深獲長官們的青睞,但礙於軍中種種不成文的規定與限制,讓他無法在軍中發揮所長,即使長官以升連長的待遇留人,接連的打擊不禁讓昱棠重新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

退伍後,一度想重回老本行修電腦,但看到同學們都已經有5年多的社會經驗,現在才要投入職場,是不是有點晚了?困惑之虞,身為老師的姊姊給了我一個方向,何不利用你帶兵的優勢來面對群眾,加入公職的行列,不但擁有穩定的薪水、福利也不錯,爸媽都是勞工階層出身,或許勞工行政能為爸媽爭取更好的福利,一個單純的建議,開啟昱棠走入國考大門的契機。

Q2.考試的準備策略?

距離98年的高普考,只剩3個多月的時間,完全沒有概念的我選擇加入考前衝刺班,懵懵懂懂的投入第一次考試,考試成績出來後,出乎我意外的還可以考到40幾分,昱棠也坦言,因為沒有上過正規課的內容,3個月的課程對他來說根本就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我想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好好準備,接下來利用正規課程來打穩基礎,一步一腳印朝上榜之路邁進」。

給學弟妹
的小建議

 


1.地特、初等、高普考只要有考試,練筆增加自我經驗。

像我從98年考到100年,成績一次比一次都要來得進步,40分、50分、60分到上榜,信心會越來越增加,藉由考試同時也檢視自己讀書的情況。

2.擬定讀書計畫,依照實際進度來調整內容。
讀書計畫不是寫完就放在一旁,每週我都會固定檢視進度,以週為單位,七天內要將高考六科的專業科平均分開,分為上午、下午,有時進度落後,藉由固定檢視讀 書計畫的方法,也會警惕自己加緊腳步追上進度。考試前作戰策略要修正,將不拿手的科目放在重心,拿手的科目當作輔助來複習。想想看,如果你的進度落後別人一天,別人同時也在前進,這樣可是整整落後別人兩天的進度,所以不加緊腳步可是不行的。

3.我的國考讀書會。
我常跟讀書會的同學互相討論,以行政程序法的申論題來說,從剛開始抓不到概念與方向,到掌握要領與關鍵,藉由討論發現自己讀書的盲點與問題,加強解題的技巧,同為讀書會的成員,大家互相鼓勵學習也紛紛晉身100年公務員的行列。

4.「成為國考生的同時,就沒有了自尊,一切只有考上」
不懂所以要問,別太害怕別人會笑你;透過問,更可以加深日後的印象,多多利用補習班的資源與設備,一定會讓你有更多的收穫。

Q3.準備中最難忘的事情?
父親黝黑的皮膚頂著烈日,在工地裡揮汗如雨的背影與母親靠著針線活養大昱棠和姊姊的畫面,成為他奮鬥的動力,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曾遇到感情上的挫折、低潮了好一陣子,無法專心唸書,但想起父母,以及現在扛起家計的姊姊,昱棠必須趕快找到轉移的出口,在林清老師的鼓勵下,他以報考政治大學勞工所為目標,重新找回讀書的動力。

『父親為了想減輕我讀書沉重的壓力,曾跟我說「兒子你今年一定會上榜,我有夢到榜單上有你的名字,你今年一定會考上」。考前的某天晚上,我做了個預言夢,我和林清老師和幾個一同上榜的同學,在公車站等車,等待的時間突然想上洗手間,待我回來時候,卻發現大伙跟車子都不見了,情急之下,趕快打電話給林清老師,讓車子重回站牌,人滿為患的車廂內,老師指著一個空位對著我說,昱棠這個位子是你的。夢醒後,我才漸漸發覺,冥冥之中似乎要告訴我,今年我一定會考上,成功似乎就在不遠的地方,在在加深我勇往直前的意念。

電腦查榜的當天,對著螢幕,手中的滑鼠卻顫抖了起來,榜單前方一直看不到自己的名字,直到後方才看到勞工行政-第48名賴昱棠,心裡的大石才放下,終於可以和姊姊一同分擔經濟的重擔,爸爸、媽媽、姊姊三人,則是歡天喜地的在家裡跳上跳下,到處跟鄰里分享考上的喜悅,同年除了考上國考之外,也順利考取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Q4.未來的人生規劃?

台灣的勞工很可憐,學得一身專長只能出賣勞力,有些人甚至沒有勞保,苦其一生、換來終身病痛,回想起同為勞工階層的父母,昱棠若有所思的嘆了一口氣,他說台灣的經濟奇蹟、基層建設,是從上一輩打下的基礎,現在他們老了,社會應該對他們的日後要有所保障,或許這是我在勞工行政領域裡,想要邁向與積極爭取的最大遠景

昱棠小心翼翼地保護著手裡這張無緣的政大學生證,略微失望的神情中、挾帶著引以為傲的喜悅,為了分擔家計、不得不放棄北上讀書的機會,現在休學的他,希望能在中部找到一個可以繼續讀書的機會。明年我的目標是考上中興大學法研所,現在手上的勞工糾紛,常常會出現跟民法規定有關的案件,加上我對於法律蠻有興趣的,期望透過基本法的專研,能幫助解決勞工朋友的問題,藉由進修來增加法律相關的知識與實務,將所學與職務來做結合,服務更多基層的勞工朋友。

小編
的話

 


蜘蛛人電影裡有這麼一段話「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人於世上都擁有一份獨特的使命在身,當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對於昱棠而言也是如此,採訪當天印象很深---他笑著說「我什麼都怕,就是不怕吃苦」,或許就是這種精神,才能讓他勇於渡過人生的每個轉折,找到屬於他的公職新人生,小編在此也預祝他明年能成功考上中興法研所,繼續勞工界連長的使命。

高普考勞工行政
考試科目及工作內容
歷屆錄取分數及錄取率

投考組合分析

推薦閱讀
【深入報導】
姊姊妹妹站起來,為霹靂嬌娃喝采吧!

時事焦點借名登記之法律關係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