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部門工作報導】 那些年,我們不知道的監獄風雲

《獄政博物館》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舊嘉義監獄,是目前全球僅存2座「賓夕凡尼亞式」監獄之一,經政府重新修繕後,已開放參觀。 圖片取自:2011/10/16中央社

一面高牆隔閡兩個世界,紅字的「廉崇慎守」四個大字在白色的拱門上,俯視著走進禁錮的人們,長廊左右一間間緊鄰的房舍,無止境地蔓延在獄政博物館的監舍內,老舊的監門見證多少江湖上的縮影,道盡人生百態,不為人知的神秘面紗隨著獄政博物館的成立,掀開百年歷史的矯正歲月…

神秘面紗大解密
獄政博物館為嘉義舊監獄的前身,年代最早可回朔至日治時期大政八年(1919年),早期以木造建築為主,加上嘉義早期為台灣的木材集散地之一,大量運下山的阿里山檜木取得容易,大量的木製建築隨著博物館的成立,賦予不一樣的使命。直到大正11年(1922年)才完成監獄主體建築,包括行政大樓、扇形舍房、 第一、第二工廠,幅員廣大的園區以防脫逃、堅固為主要訴求,為達到監獄安全與秩序管理的需求,以及滿足不同年代的使用機能,前後共建造了28座建築體,讓這座時代建築,走過近90年的歷史記憶。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舊嘉義監獄,已轉型為「獄政博物館」,監獄圍牆上的裝置藝術,說明受刑人難以跨越的高牆。圖片取自:2011/10/16中央社

碩果僅存的世界級珍寶
世界各地退休監獄變成博物館的案例不少,而這座斥資2.2億晉升傲視全球的博物館到底有何魅力,連宅男女神天心跟安心亞也想一睹它的風采?嘉義舊監獄除了是一座見證台灣獄政發展史的建築物之外,也是全世界除日本北海道的網走監獄外,另一座「賓夕凡尼亞式建築」。

什麼叫做「賓夕凡尼亞式建築」呢?由入口玄關進去後、前庭到行政樓,緊接中央台與放射狀的智、仁、勇三舍房,其特徵為在中央有一座扇形台來管理呈現手掌狀放射出去的囚房,呈現左右對稱設計安排,此種設計多為方便管理所致。

   

體驗蹲苦窯,歹路不可行
「4011,這是你的編號,記住,監獄裡只有代碼沒有名字」。你想體驗一下監獄裡的生活嗎?不妨可以透過博物館裡的定時導覽,讓你深度了解獄政博物館裡的大小事。令人最為好奇的舍房,不到兩坪的空間,有時得擠上6-7人,慘白的四壁、緊鄰而居的抽水馬桶,門邊的監視孔、送飯孔,當門緊閉的瞬間,透過鐵窗就連空氣都覺得稀薄,讓人不禁不寒而慄,跨過頭頂的空中巡邏道(俗稱貓道),更是早期監所管理員,巡視舍房的必經通道,一覽收容人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的日常起居,便是失去自由之身的代價。除此之外,另一頭的女監舍房,也可看到早期男尊女卑的房舍安排,想要一窺收容人的生活,也可透過獄政博物館的線上導覽,讓你零距離的了解獄政歷史。

獄政博物館參觀資訊

館址:嘉義市維新路140號
開館時間
1.開館日為週二至週日,國定民俗節日為固定休館日,其餘休館日期另行公告。
2.若逢颱風等天然災害,本館將比照嘉義市政府停止上班之公告休館。

開放方式
本館為免費參觀,團體預約或一般訪客,於開放導覽時段前至本館入口處集結、登記後,由本館導覽志工以團進團出方式帶領入館參觀。

開放導覽時段
每日開放9時30分、10時30分、13時30分及14時30分等四個時段,由志工帶入館導覽。
更多資訊以獄政博物館公告為主:http://prisonmuseum.moj.gov.tw/mp.asp?mp=1

《獄政番外篇》
除了透過獄政博物館的展出,讓人一解那些年,我們不知的監獄風雲之外,你也可以透過監所管理員的作品,來一窺受刑人的生活。

1冊1筆畫獄所 600故事…他停不了 文/圖片節取自2012/10/19聯合報

圖為受刑人入監時,所有物品必須攤開來檢查,毫無隱私。

受刑人入監填基本資料,宜蘭監獄一名雜役問受刑人:你緊急聯絡人寫誰?結婚了嗎?…有…那寫你老婆好了,受刑人回說「被我勒死了」…

擔任監所管理員十三年的林文蔚,三年前開始,用一本小記事本、一支老鋼筆,將他在獄中所見描繪下來,累積六百多張作品展出。他說,獄所人生,是生命的縮影,希望透過圖像,感動一些人...( more )

》你也想在此工作嗎?
以下職務,讓你能晉升司法行列,化身淨化人心的矯正人員與正義使者:
司法官、法院書記官(三、四等)、司法事務官、監獄官、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法警、執行員、執達員、監所管理員、錄事、庭務員

了解更多工作性質

 

本期公職王電子報 其他單元精采推薦
【深入報導】102一般警察 筆試錄取擬增3成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101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