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年假剛休完,上班卻呵欠不停!明明才放完一個長假,怎麼回到工作崗位上竟是如此無精打采?心理影響生理;小心,其實是你的心累了!

受長期不景氣的經濟環境影響,大家面對失衡的工作環境似乎就只有一個字「忍」。被戲稱為「老闆的天下」世代,辦公室開始出現許多無理的要求,像是「遇缺不 補」,一人當好幾人用,導致大家上班工時越拉越長,工作任務越來越多,活像隻離開水而缺氧的八爪章魚。或者,美其名培育「多方位人才」,交付許多八竿子打 不著、原本不屬於自己職責的工作項目,還沒學精、就要學廣,簡直蠟燭兩頭燒,遇上有興趣的跨領域挑戰尚可自我安慰當作學習,但若是自己毫無動力的內容簡直 是抓破頭也做不出成績,壓力大到像顆彈性疲乏的皮球。

偏偏,工作吃力、薪水卻不討好!望著薪水存摺簿,每月固定的薪資已經有多久沒調漲?盼了一年的年終,少得令人吃驚?根據草根基金會調查發現,受訪青年最憂 心買房。不難想像,當初進公司可還是個「一人吃,全家飽」的社會新鮮人,但現在卻是面臨「買房、結婚、生子」的熟男熟女,一旦買不起房子,人生的後續發展 似乎更渺茫!

農曆年後,總有一股轉職風氣正在醞釀。但根據新聞指出,2013年後轉職潮為三年來最強,各家人力銀行職缺數大增,勞委會就博會也放出許多工作機會,烏煙瘴氣多時的上班族,似乎正在蠢蠢欲動。

然而,跳槽前可得先評估新工作的福利與未來遠景,才不會從第一個坑再跳到第二個坑。比起私人企業,國營事業無論在薪資、福利、獎金、穩定性甚至退休規劃都佔上風。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福利表】
項目 給假 補助
年       假 1~3年:7天 年終+績效獎金最高達3.2個月
※依各單位績效考核而定
4~6年:14天
7~9年:21天
10~14年:28天
15年以上:30天
事       假 30天
病       假 最高可請至90天
結婚補助 8天(例假日及放假日可扣除) 10,000元
註:以台電員工福利為例
生育補助 1.分娩前後可請8星期產假。
2.如果不幸在懷孕三個月以後流產者,可請四星期(例假日及放假日都列入計算)。
7,500元
註:以台電員工福利為例
喪葬補助 父母及配偶:14天/子女:10天 23,000元
註:以台電員工福利為例
子女教育補助 國中小→國小:650元/國中:1,600元/高中(職):4,400元
大學(含五專及研究所):10,500元。
註:
1.以台電員工福利為例,不論公私立學校教育獎助補助相同。
2.資料來源:台電工會資料下載。

看更完整福利
看各事業薪資表

從上述福利表看來,就知道跳槽到國營事業真是個不錯選擇!
恰巧,年後不僅一般企業釋出缺額,就連國營事業也大開缺…

年後搶鐵飯碗 5家徵2千人
【原文轉自:2013/2/19蘋果日報
景氣回溫,不少行業今年因應事業布局或人力汰換將大舉徵才,被視為鐵飯碗的油水糖電四大國營事業與中華電信今年共將徵才逾2千人,中華電首波招募58人昨 起跑,最高年薪105萬元。台電預估3年後爆退休潮,其後5年共將有1萬2千個職缺須填補。

因應今年加速光纖網路建設,新門市拓點及業務拓展等需求,中華電信今年將徵才1千多人,職缺包括門市人員、網路建設等,其中最受矚目的大規模招考會在三、四月公告,新鮮人或有工作經驗者都納入招考對象。

中華電可網路報名
中華電信首波招募法務及資安等58個職缺,昨天起跑,待遇依職缺不同,年薪約70萬元到105萬元。報考者不限年齡性別,但依職缺不同須有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相關經歷等限制,意者須在下月4日中午12時前透過網路報名。

除中華電信外,台電、台糖、台灣中油及台灣自來水等四大國營事業今年也將大招逾千人。台 電表示,近幾年每年大約有700到800人退休,2016年還將有大規模退休潮湧現,預估2021年之前約有1萬2千多人、佔整體人力約5成的員額更新需 求,今年起台電將陸續招考填補。今年計劃招考535名基層人員,起薪約2萬5千元,預計4月報名、6月考試,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

中油招考425職缺

台糖表示,今年預計招考35人,因應往後數年退休潮,應會持續招考新人。台水公司則說,預估今年將招270人,起薪依職等不同從2萬5千元到3萬8千元。

中油公司指出,今年預計招考425人,預估未來8年屆齡退休約有5900人,在2016年前將採「退一補一」方式增補人力,2017年後將採「退三補二」方式補充,逐步精簡人力。

有意報考國營事業的民眾黃俊銘說,要找好工作不容易,靠跳槽加薪也難,國營事業工作相對穩定,每年還可固定調薪,今年會去試試看。

公職補教業者、志光教育科技集團北區督導張家旗說,目前還未觀察到國營事業福利變革對報名意願影響,推測與國營事業待遇優於民營企業起薪有 關。因不少國營事業的考科和內容相近,預期會有許多考生同時準備多項考試,增加上榜機率。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認為,國營事業的薪資和穩定度仍優於 整體就業市場,對求職者誘因仍大。

 

【國營事業介紹】
台電考試 自來水招考 中油考試
漢翔考試 郵局招考 台糖招考

→最新國營事業考情資訊
→更多國家考試&國營事業報名資訊



更多文章推薦

【考取經驗談】中華電信陳威豪/台電政風黃可欣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司法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國家考試之評分是否為判斷餘地(上)

【哈燒話題】2013警察鐵路3特考 缺3890人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