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林惠淳
‧畢業學校/科系: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準備年資:約1年
‧準備類科:地特戶政/郵局內勤

Q1.開始決定考公職的原由?
大三、大四期間,我開始有想考公務員的念頭,媽媽很支持我的想法!但身邊朋友跟以前經理都說我應該出去闖一闖,「他們覺得我怎麼會選擇只想當個公務員呢?」我的個性外向活潑,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工作選擇,但,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喜歡接收命令完成任務,再從工作中找到可以升遷的機會,回顧目前台灣的就業環境,單就一般的上班族來說,福利、待遇皆不如公務員來的有保障,既然如此,何不在畢業後,對於唸書這檔事還不是很陌生的時候,先努力拚一拚,說不定這一考就讓我能如願,擠身公務員行列,在多方的溝通下,他們也全力支持我的決定。

Q2.公職考試種類那麼多,為何選擇郵局?
我畢業於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能選擇的國考並不多,相較之下我決定從頭開始準備,其實剛開始我選的類科並不是郵局,而是地方特考的戶政,選擇地方特考一來能就近在台中服務,不用離家太遠,二來是在戶政服務的親戚分析下,決定以戶政開始投入國考的行列。另外,補習班老師多考多中的提點,讓我在補習班的櫃檯發現郵政特考,只考4科又都是選擇題,不同於地方特考需要寫申論題,讓我覺得這或許是能快速上榜的好機會,因此,便另外多準備郵政特考。

Q3.給自己設定考取的時間點?在考試過程中的心態調適?

兩年!我覺得我一定要在兩年內,找到一個努力的目標,如果設定的時間點,沒辦法考上,我希望能先進去當約聘人員,像這次地特放榜,不也有好幾個考選部的臨時員,成功考取榜首的先例。目前白天還需要賺生活費,擔任保險行政助理,老闆也知道我要準備考試,讓我在工作閒暇之虞,可以在公司看書,但一心兩用,加上下班後,精神體力真的不堪負荷,近期也向老闆提出辭呈,決定專心當個全職的考生,在與自己約定的時間內,好好努力準備郵政考試。

我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靠著自己念書來參加考試,對於一個完全沒有概念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有人幫你抓方向,告訴你什麼是重點,才不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在摸索上,因此,選擇專業的輔考機構,是非常重要的,也因為有考取時間點的壓力,讓我不得不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Q4.準備中覺得最難的科目或最喜歡的科目?
參加完101年地方特考後,積極投入郵政考試,相較之下郵政考試來得簡單、好準備,郵政內勤考國文、英文、郵政法規、企業管理四科,以企業管理來說,老師很用心的準備一本考古秘笈,從考古題來告訴我們考試的方向,對本身沒有商管底子的人來說,老師的授課讓我對郵政考試充滿希望,一掃之前準備申論題的挫折感。由於共同科目的英文屬於沒有範圍的考科,較不易準備,除此之外,不同於地方特考的比例配分,郵政的共同科目,以單科成績下去平均,因此,國、英拿手的考生相對比較吃香。

Q5.準備考試中難忘的事情?
時間的分配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像重回高中的忙碌生活,不同於高中時期的懵懂讀書,現在是為了未來在奮鬥,就算下班再怎麼累、棉被床有多麼溫暖,該唸書的時 候還是會打起精神,把今天該讀的進度完成,時間、錢、精神都花費了,一定要有所回報,半途而廢容易,如何堅持下去才是致勝的關鍵,我告訴自己投入了就是要上榜。

Q6.有什麼考試的小撇步或技巧分享嗎?
「多考、多上榜,多多練筆、寫經驗,有考有希望…」,我聽過好幾個陪考上榜的故事,如果你連嘗試的機會都不給自己,何來談上榜與錄取,現在我在準備郵局, 我也拉身邊幾個同樣在準備其他考試的同學,一起去報名考郵政,陪考的人沒有壓力、得失心沒有那麼重,反而容易上榜,或許在考試的過程中寫出準備的心得,說不定意外讓你找到另一個適合自己的考試。

Q7.最後,請問你是否有想跟身邊的人說的話?
我覺得既然決定考公職,就不可能再回頭,只能往前邁進,花幾年的時間準備,去保障自己後半輩子的生活,是非常有價值的,如果連嘗試的機會都不給自己,何來談錄取率那麼低,怎麼可能考上?如果你的親戚朋友也是冷嘲熱諷、「蛤!為什麼要考公職?…」「又考不上…」「缺那麼少」,與其悶在心理不如找個可以談心的對象,讓你紓發一下,提振考試的精神,別讓仕途上的雜音擾亂你上榜的決心。

套用行政學的名詞,有句話跟考生們分享,那就是「選定了目標就別任意改變,因為這是沉澱成本!」既然選定了就別回頭,只能往前邁進,畢竟你我都已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成本。

【採訪小感】
開朗樂觀、對於自己未來很有想法的惠淳,努力實踐與自己的約定,還記得採訪當天正逢地方特考放榜之際,隔天即收到來自她的好消息,原本對於成績不是很看好的惠淳,意外寫出好成績,雖然距離上榜還有一小點的距離,但小編相信以她不放棄的精神,相信很快可以在上榜名單中,發現她的名字。


 

延伸閱讀
【深入報導】
8成2上班族想捧鐵飯碗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102國民營事業特考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