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EP202 深入報導

根據多項調查指出,無論是人氣職業、或者上班族理想另一伴,公職身分皆名列前茅。

在景氣大好的時代,公職就因薪水高、福利好,成為老一輩人眼中的鐵飯碗;而金融海嘯過後,穩定、有保障的誘因,更是晉升成為眾人眼中的金飯碗!

不管是鐵飯碗、金飯碗,能捧起來最重要;公職夢人人都想作,但你有把握夢想成真嗎?

公職考9年「履歷空白」求職被打槍

公職考試競爭激烈,許多考生全職準備多年,未能上榜,轉而至民間求職。未料,多年空白履歷,讓這些近卅歲的「大齡社會新鮮人」面試屢遭碰壁,有人不得已只好一考再考。
全職準備公職第九年的吳文達說,許多跟他一樣的考生都有「進退維谷」感覺,一方面考不上公職,求職又常被打槍。
多年準備公職,讓考生有「回不去」的感覺。吳文達說,有人長期兼差,經濟壓力大的,則互相推薦當保全。吳文達說,有法律高材生做了五、六年保全,幸好在去年考上書記官。
曾全職準備考試七年的劉先生,上月找到第一分工作。他說,考公職沒考運也不行;他過去每次都差不到三分,去年在家人勸說下開始找工作。
劉先生面試時,常被問起「為什麼不繼續考?」、「會不會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還有人直接問他「會不會考上後,就馬上辭職?」
現在已經在工作的前考生廖小姐說,面試官也愛問:「我們工作不比公職,常常要加班、壓力也比較大,你確定可以嗎?」她建議,要展現求職的決心,不要顯現還要再考的猶疑態度。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建議,想考公職大學時就該開始準備,畢業後,最多不超過三年;若未上榜,就要找工作,若是想從事公職,再邊工作邊考。

【2014.08.19聯合報】 

9年,如果以大學畢業起算,正好趕上人生最重要的階段,從懵懂的20幾歲跨越到30幾歲,足以讓少女成為孩子的媽、社會新鮮人晉升主管職級,亦是最多未婚男女建立起自己家庭的階段,若是單單將生命奉獻在「考試」上,不只錯過人生中太多的重要階段,也會少了很多收入!

也許你會說「只要考上公職,光是未來的薪水與退休金就值得努力奉獻」。這句話當然沒錯,但若是能夠縮短考試準備期,豈不是能節省更多時間、心力與金錢嗎?

「履歷空白」造成求職被打槍的例子的確值得令人擔憂,但如果能一舉考上也就不用擔心求職問題。依照補習班輔考經驗,一般大型公職考試準備以2~3年最為常見,但還是有不少人能打破窠臼,一年上榜! 


 

狀元及第幸福留名

102年高考交通行政(狀元)、普考交通行政(狀元) -簡建明一年考取

「狀元及第,名留青史」,當初國文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的一句話,深深撼動坐在台下聽課的建明,他因此立下豪願,102年高普考試,他期盼自己能考上狀元,在榜單上,留下簡建明這個名字。

 

我的未來

能在海運龍頭公司上班,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建明在進入公司時,也對未來發展充滿期盼,但隨著大環境的改變,慢慢的,他發現一切不如想像,於是決心做出改變。

「在投考公職前,我任職於一家知名的航運公司,其實公司以往的福利待遇很好,但隨著近幾年出口衰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公司福利每況愈下,甚至連升遷制度都呈現停滯,日子一久,我開始思考這樣的未來是否適合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也曾想過再找其他工作,但大環境不景氣,有碩士學歷也不一定能找到起薪高的好工作,我有些朋友從國外留學回來,頂著MBA的光環,也是找不到合適的工 作;有鑑於此,我開始思索離開公司後,是否能有更好的出路?會想要考公職,主要是因為研究所同學也有很多人在準備,且陸續傳出有同學考上的喜訊,與家人討 論後,覺得公職是不錯的選擇,除了有穩定的福利待遇,退休後的生活也相對有保障,於是,我決定轉換跑道,投入國考行列。」

破釜沉舟的決定

決心考公職後,建明來到了補習班門市,在櫃台人員指引下,選擇投考與自己所學較有關聯性的交通行政。一開始,他兼職準備考試,白天上班,晚上補習,然而一段時間下來,他發現自己的學習狀況並不理想,於是思索是否辭職全職準備。

「會選擇交通行政,主要是因為在櫃台人員的指引下,我發現這個類科跟我主修的科系比較有關聯性,且先前在航運公司所學的知能,感覺也能與交通行政相通,所以沒有思考太久,我便決定報考這個類科。」

「一開始,我沒有辭去工作,但白天上班,晚上補習,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時間好好複習,這時又傳來認識的 同學上榜的好消息,讓我決定要做出取捨,想要一年考上,我知道唯有全職準備才有可能,所以一股作氣辭職全心準備。這個決定震驚了我周遭的人,客戶捨不得 我,我自己其實也有猶豫,畢竟要離開已經熟悉的環境,面對未知的未來,當然會有些許的疑慮,但想改變,我知道一定要付出代價,其他的事情就不要多想,這一 年,就相信自己,努力唸書。」

態度

自我懷疑是多數準備國考的考生會經歷的過程,建明當然也不例外,準備期間,他也遇過自我懷疑的階段,但透過不斷的信心喊話,讓他度過這個煎熬的時期。

「準備的過程難免會有堅持不下去的時候,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在那段沒有收入的日子,我也會猶豫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會不斷的告訴自己,我一定一年就考上。」

「準備考試,也會遇到很多誘惑,尤其是在過年期間,我也會想要跟朋友去玩,但這些誘惑,要想辦法杜絕,不管多麼困難,都一定要撐下去,真的遇到很挫折的時候,就約朋友出去晃晃,沉澱一下心情,待低潮過後,再繼續拼下去。」

「我在補習班同學眼裡,是個獨行俠,當然同學有疑問請教我時,我也會熱心解惑,但大多數時間,我都默默唸書,不太與同學聊天,常常看到許多考生後來三五成 群,在教室走廊上一起開心聊天,我看在眼裡,其實很替他們擔心,因為到補習班為了是要考取,準備考試期間,態度很重要,唯有好好專心準備,這樣才能對得起 自己的初衷。」

穩紮穩打,狀元及第

建明採用的讀書方式很紮實,每堂課都會錄音,複習時把上課內容重複聽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會上網查清楚,雖然複習的進度較慢,但也因為這樣,建明的底子紮得相當穩固,在答題上可寫出不同見解,贏得閱卷老師的青睞。

「我很重視老師上課的內容,每次都會再聽錄音檔複習一次,把上課沒聽懂的弄懂,如果遇到有疑慮的部分,一定會利用網路查清楚,我尤其推薦考生要好好善用網 路資源,像我自己就很喜歡使用維基百科,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上面都有詳盡的解說,而這些都可以成為考卷上的補充說明。」

「先查清楚,理解後才背誦,這對我來說比較容易記憶,也不容易忘記,我每天也會花時間瀏覽交通相關新聞,尤其要注意政府機關對處理交通議題上的相關作法與 決策,這些都會是考題趨勢。我認為自己之所以可以獲得評審老師的青睞,主要是在答題上,我會加入自己的見解,更會帶入相關的時事議題,適當的補充,讓自己 的答案與他人形成差異,閱卷老師批改時,可以清楚我對相關議題的重視與了解,我認為這就是得分的關鍵。」

「記得有次國文老師提到了『狀元及第,名留青史』的典故,我聽了很有感覺,當下我在想,如果我也能考狀元,讓自己 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那感覺一定很棒,沒想到一年後,這願望真的實現了;我高普考都考上了狀元,除了替自己留名,還可以讓父母因為我而驕傲,我用一年的辛 苦,換來未來三十年不用再擔心工作,且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這一年,雖然過程辛苦,但我真的覺得很值得!」

方法對了,結果就對

一年就上榜,其實不是不可能,而是在過程中必須不斷堅持初衷,用正確的態度勤勉努力。建明的考取,證實了只要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考試,一年考取雙狀元絕對有可能!

(更多考取故事)

一年考取雙榜狀元-秘笈大公開

對考生來說,建明真可說是神級的公職考取達人!
羨慕嗎?別著急,就讓建明來個現身說法,一窺達人的考取秘辛吧!

Q:投入公職考試,一年考取的動力?

在開始補習的頭三個月,自己選擇邊上班邊上課的方式進行,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下,發現這樣完全沒有多餘的時間讀書與複習,於是當下破釜沉舟把工作辭了,專心 讀書拚一年考取高普考,其他的事就不再去多想,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信念會引領我前往成功的康莊大道,最後也證明自己做到了。所以在此建議學弟妹,如果在沒 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盡量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投入國考,讀書考試的過程很痛苦也很孤獨,所以不要去想還有第二年、第三年機會等想法,全心全力拚一年考上就對了。

Q:為什麼選擇加入本系列,補習班對您而言,給您最大的幫助?

因為我並非交通相關科系畢業,補習班能將大量的考試內容與課程資料作系統化整理,減少了個人摸索以及整理消化的時間,有助於更有效率的學習,將課程內容轉化為自己的知識,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此,尤其要感謝劉奇老師,老師上課充滿熱忱,所提供的教材絕對足夠應付考試,所以建議學弟妹無須再花時間與金錢在其他教科書上,只要認真地將老師所編著的教材全部吸收,金榜題名絕對就是你。

Q:各類科準備技巧?

一般而言,高考的專業科目有六科,但對於交通行政,我會將「運輸學」與「運輸管理」視為同一科,同理將「運輸經濟」與「運輸規劃」,以及「交通行政」與 「交通政策」視為同一科目作準備,所以算是只有三大科。如此做法,是不是心理壓力馬上少了一半,給自己增加不少信心。這也是「交通行政」的特別之處,各個 科目間有其關聯性,準備起來相對容易的多,所以學弟妹們要好好把握此優勢。

準備技巧方面,我十分重視老師上課的內容,每堂課必定錄音,回到家一定再從頭到尾仔細聽一遍,把上課沒聽懂的部分或是跟不上的地方弄懂。雖然這會花去許多時間,但絕對是有幫助,千萬別嫌累。

再來就是「時事」的部分,尤其愈接近考季愈重要,我每天都會花時間瀏覽交通相關的新聞,不只是要求自己瞭解內容而已,更要注意政府機關對於處理交通議題上的相關作法與對策,這通常會是考題趨勢,即便不是考題,亦可當作答題時的補充,讓自己的答案差異化,更讓閱卷老師驚訝,相信你的分數一定高人一等。

Q:給學弟妹的勉勵

我覺得能否順利金榜題名的關鍵在於「態度」,只有破釜沉舟的決心要改變,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國考的機會是人人平等的,契機是要靠自己創造,邁向成功的路途難免孤獨,伴隨著挫折與壓力,除了身邊家人朋友的支持,自己也要不斷給自己心理建設,想想用一年的辛苦,換得一輩子的高枕無憂,就算過程辛苦,也很值得了!

 

(更多其他考生分享【各科準備要領】)

哇!既是一年考取、又榮登狀元,甚至名列雙榜,三個奇蹟同時發生令你驚呼嗎?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輔考機構你也能製造下個奇蹟呢!

※各項考試資訊查詢

考試報名資訊】【更多考試機會

※本系列強大資源提供

公職王】【公職王FB粉絲團】【國考便利貼】【公職王歷屆試題下載
各科準備要領】【公職王考前重點下載

※立即了解

課程諮詢

更多公職王電子報精彩內容:馬上看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