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年終自己救!

抱緊金飯碗,年終上看12個月

上班族,你滿意去年年終嗎?對於今年年終,你有把握能領幾個月呢?

根據104人力銀行1月公布的「2015薪酬展望暨趨勢報告」,2014年台灣各大企業平均年終獎金約1.31個月,較前年增加0.15個月,創 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發現到一個特別現象了嗎?平均年終領1.31個月,就已經超過去年標準,甚至還創下四年新高;也就是說,過去4年來,上班族平均 領的都比1.31個月還少,而此數字,還是4年來唯一可見的高峰。


●年終1.31個月 四年新高

節錄自【2015-01-06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

人力銀行104今公布「2015薪酬展望暨趨勢報告」,調查發現2014年台灣各大企業平均年終獎金約1.31個月,較前年增加0.15個月,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顯示台灣企業營運與經濟成長率皆有上升跡象;2015年約有38%企業確定今年會加薪

104調查發現,上班族去年平均可領1.31個月年終獎金,創四年新高,其中,「金融業」年終最大方,隨著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等金融業務開放、景氣復甦、企 業資金需求轉強,外界預估今年金融業將大賺4,000至5,000億元,創史上新高,這也讓「單一產業」以金融業年終達2.24個月,排名第一。

其次,光電光學業受惠光學鏡頭熱銷及綠色能源需求,表現也好,光電光學年終約1.65個月,排名第二;而電信通訊受惠反映4G及智慧型手持裝置產品推陳出新,排名第三,年終約1.51個月。

若將單一產業合併為四大主要產業,則「電子製造業」平均年終1.38個月最高(內含電信及通訊製造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光電及光學相關、電子零組件相關、半導體業),「一般服務業」平均年終1.27個月,年增28.1%、成長最多。

問題是,平均年終創新高,這數字是真的「高」嗎?「1.31個月」真的能滿足苦哈哈上班族的期待嗎?此外,更遑論許多上班族根本沒有實際領到此數字,或者毫無年終可言!

除此之外,從上述新聞可發現,金融業是年終排名第一高的產業,若是你有商科背景或興趣,不妨往年終超高的銀行業邁進。


金融業年終 最高十個月

節錄自【2014-12-1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郭幸宜、陳美君】

金融業最受員工關心的年終獎金將水漲船高。以獲利情況最佳的富邦、國泰兩民營金控來說,預估將在過去約5~6個月獎金的基礎上加碼;包括三商銀等公股行庫,應可順利領到4.6個月的年終獎金。

不受投資彰銀損失認列案影響,台新金今年年可望維持去年水準,台新金控財務長林維俊表示,內部每月都會就獲利按月提撥年終獎金,預估今年應可維持去年平均5~6個月的水準。

至於併購東京之星帶動獲利暴衝的中信金強調,年終獎金主要與經營績效緊密連動,績優員工甚至有機會上看十個月。新光銀今年年終獎金將比去年平均3.8個月還要好。

公股行庫方面,年終獎金至少自4個月起跳。以國營事業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而言,只要超出法定預算,且年度考核達甲等的員工,最多可拿到4.4個月的獎金。

自己的年終自己救!

在「萬般不漲,唯有薪水不漲」,艱苦大環境下,待遇高、福利優、前景佳的行員工作,儼然成為熱門的搶手工作!

其中,又以公股行庫的薪資福利最令人期待,而八大公股行庫幾乎每年都會固定釋缺,光以2015年來說,初步預估就超過2000人,從年初開始準備,就能輕鬆迎接接下來的一連串招考機會。



8大行庫 明年徵才2,000人

節錄自【2014-12-25中時電子報/記者朱漢崙】

八大行庫明年徵才總規模將超過2,000人。年底將至,八大公股行庫已相繼擬妥明年的徵才計畫,統計結果顯示,目前行庫已準備要新增的員額,合計就已接近1,950人,行庫主管表示,根據往年經驗,全年實際增額人力會比前一年底預估數還要增加1~2成,明年全年的徵員規模幾可確定將超過2,000人,創近年新高

其中,一銀今年增員360人,一銀高層表示,明年還將晉用更多人力,總徵員規模接近400人。

目前已知,八大行庫裡徵員需求最大的前三名依序是一銀、華銀、兆豐銀,已知的徵員需求分別為400人、337人,以及250人,而彰銀明年要招考的人員規模也同樣高於今年的200人,總計明年彰銀要招考近240人。

台銀則指出,今年招考254位,正取有198位,備取56位,明年預估會再對外招考錄用200人。

土銀表示,會在明年上半年對外招考,人數約150人,將以招考一般基層金融人員,另外較特別的是,土銀已在應考資格,特別要求要檢具信託、證券投資顧問、證券投資分析,高級證券業務員資格等四張證照,已顯見財富管理人員的培訓,將是未來新進人員安排的重心。

華銀主管表示,前次華銀是在去年6、7月辦理招考,正取396人,備取128人,在下月的招考將正取337,備取216人,這次選在年底進行明年的招考,主要是因應農曆年過後離潮職,想先藉此找一些在其他銀行有經驗的新進行員進來。

若以八大行庫招考新人的整體薪資水準待遇來看,比起一般的金融圈新鮮人條件,可說相當不錯。

其中,兆豐銀八職等37,600,將近38,000元,最高至43,000元,若加上13%員工優存,月薪大約有43,000~48,000元,試用期 3~6個月,平均年終有7.7個月,算是八大行庫裡一般行員薪給條件最高。彰銀若研究所畢業,則有42,000~43,000元,月薪條件大致與兆豐相 同。

若以台銀、土銀兩大國營銀行來看,招考的新進人員起薪從33,580元五職等起跳,試用6個月,如果表現不錯,會升一職級,月薪將增為34,596元,另外,若再加計48萬元存款可優存13%,新進人員大約一個月有將近4萬元的月薪,而年終平均有3.2個月。

合庫的大學畢業生起薪為29,800元,試用期6個月後調為30,800元,若再加計可用13%計息的48萬元存款,月薪大致近35,000元,年終平均有4.6個月。

機運來了!銀行工作的穩定性與薪資酬勞更優於一般的私人企業,因此建議有心進入金融界服務的您,可以多多涉獵財經報導與書籍、參加相關財經的座談會,並了解最新的金融時事,對各樣金融商品也要必備專業知識,如此一來才能伺機而動。



◎銀行招考推薦類科

基本上,各家銀行招考之甄選類別的測驗科目其實無太大差異,均考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2科,科目內容如下,但此採不定期招考,因此詳細招考訊息仍以各家銀行實際招考公告為主,而招考資訊及甄試簡章多建置於金融研訓院測驗證照首頁,多採網路報名。

一般櫃台人員、外勤人員
甄選科目 共同科目 ※1.國文及英文
專業科目 ※2.綜合科目(含會計學概要、貨幣銀行學概要、票據法概要)
「※」採測驗式試題。

《正確招考科目以各家銀行最新公告為準》

》》》更多銀行招考類科

◎準備技巧速報

★筆試技巧
在筆試方面,各家銀行考試科目不盡相同,但大致不脫離國文(作文)、英文、金融常識、貨幣銀行學、會計學、商事法、民法等科目。須留意的是,由於銀行的營運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因此考生應在時事議題上多加費心,平時可多閱讀《經濟日報》、《財訊》等報刊雜誌。

★口試技巧
預備面試時可能詢問問題的答案:事前準備有助釐清想法,並幫助您在口試的現場能夠清晰的自我表達。例如:「為什麼要來本公司?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職務?」、 「對此項工作有多少經驗?有什麼嗜好、專長?」、「如被錄用,打算如何把此工作做好?如何支配自己的時間?」、「非本科系出身來報考銀行,為何要想進金融 業?」

另外,若已有取得證券、人壽、信託等相關金融證照,有助於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若無相關考取證照,也不必過於灰心,在訪談中展現積極自信、誠懇態度,讓主試官感受到您想進公司的決心,錄取機會還是很高的!

》》》更多銀行考試技巧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