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地特、初等考是什麼?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地方政府特考及初等考是我國文官體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任用考試,為國家遴選優秀人才,且考試設有眾多類科,不僅提供了更多來自於不同學習領域學子就業的機會,更滿足了國家適才唯用、多元化的用人需求,只要具備了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畢業,即可報考高等考試;具備了高中職以上的學歷,即可報考普通考試;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即可報考初等考試。

高普考試的一大特點是設有眾多類科,不僅提供了更多來自於不同學習領域學子就業的機會,更滿足了國家專才專業、適才適所的用人需求,不管是文、法、商、理、工、農……各種科系背景的人才,都能透過高普考相關體系,獲得相關專業的穩定工作機會。

 

高普考、地特、初等考到底該怎麼選?

■準備一次,考試內容相近,三次考取機會考程表

在公職準備前,選擇自己適合的類科是相關重要的,

選擇一個你有興趣準備的類科、會讓你更專注在科目內容,知識的吸收也會更加快速,

這時讀書不再是呆版的文字,而是你未來的技能與知識,會成為你未來職場的左右手,將更為受用。

而選對類科,在順利從事相關工作時,會更有熱忱,

在從事工作的時候,你會終於所選,知道自己的目標,持續邁進。

所以類科的選擇至關重要,會更加倍你上榜的機會,更訂定你未來人生目標!

 

■文、商、工專業無軌銜接

從7月的高普考開始,接續年底12月的地方特考,再到明年初1月的初等考,等於一年就有3次報考機會,再加上三種考試之科目多為相同,不必重新準備!

高普考、地特五等、初等考都是國家每年遴選人才的重要考試,類科廣泛,無論原來為何職業類別都能輕鬆找到對應考試類別!

 

※文科生

考試類別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高普考試 一般行政】/【人事行政】/【教育行政】/【文化行政】/【勞工行政
社會行政】/【一般民政】/【戶政
地方特考 一般行政】/【人事行政】/【教育行政】/【文化行政】/【勞工行政
社會行政】/【一般民政】/【戶政
初等考試 一般行政】/【人事行政】/【教育行政】/【勞工行政】/【社會行政

 

※商科生

考試類別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高普考試 財稅行政】/【會計】/【經建行政】/【統計】/【財經政風
地方特考 財稅行政】/【會計】/【經建行政】/【統計】/【財經政風
初等考試 財稅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經建行政】/【統計】/【政風

※工科生

考試類別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高普考試 資訊處理】/【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
地方特考 資訊處理】/【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
初等考試 電子工程

如果還是沒有靈感,可以利用【我能考什麼】,測出你最合適的公職類科喔!!

 

◎高普考成功轉職篇:

改變,贏得人生主導權

陳淑貞

102 普考一般民政

103高考一般民政(探花)

五官深邃精緻,讀書時唸的是會計系、出社會是常人認為一板一眼的會計小姐、現在則在鄉公所為民服務。一路走來看似跳tone,但其實不服輸、勇於嘗試改變的特點,或許就是她得以在兩年內一舉拿下高普雙榜,高考甚至高中探花的致勝關鍵。

沉重現實,重啟公職夢 
「大學畢業後,曾經待過私人會計師事務所,旺季時間幾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7、8點,甚至更晚,但薪資卻只有2萬多元,但因為是新人,認為年輕就是要多學,並不以為苦。後來因家庭因素,回到家鄉就業,因車程因素,最後選擇到家裡附近的一般公司擔任會計職務,工作內容比事務所輕鬆很多,但進去後卻發現部門內的資深會計,居然還在領10年前剛進公司時的薪水。」

「更誇張的是,這還是一間上市公司!即便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大公司,都可能薪資凍漲10年,沒有任何調薪動作,更何況是一般小公司呢?這讓我開始思考,會計薪水普遍低薪,是否還要繼續待在這種沒有保障的私人企業,領著一成不變的微薄薪水?」

「其實,大學時就想當公務員,只是母親反對才作罷,公職夢想就如此延宕下來,直到畢業後在一般企業上班,發現工作繁忙程度與薪水多寡完全不成正比,甚至調薪升遷都困難重重,再加上自己有不少高中、大學同學也在公家機關工作,那種不服輸的動力,讓我重新燃起追求的勇氣,下定決心努力去實現。」

無退路,只能往前衝 
「高中、大學唸的是會計,出社會時自然也從事會計工作,長期接觸管帳工作,且會計部門好像是一個公司中較不討喜的單位,常常被同事覺得刁鑽,因此決定轉換跑道,考公職時不朝本科系發展,嘗試其他類科。」

「當初到補習班報名類科時,原本想要報名一般行政,因一般大眾若不朝本科系攻讀,通常都會報名一般行政;但聽到一位大學學長談到他的女友,原本報名一般行政都沒考上,而一般民政和一般行政只差一科,錄取率卻高出許多,投資報酬率更好,故轉考一般民政,因此決定也報考一般民政。

「由於出社會工作才三年,沒有什麼存款,所以不只是要說服母親讓我辭掉工作去準備公職,就連補習費也要向她借。最後,她只答應給我一年的時間去嘗試,如果沒考上就要認命去找工作,或許就是這樣的經濟與人情壓力,讓我更加沒有退路,只准成功、不能失敗。」

不服輸,成功縮短上榜路 
「為了縮短上榜時間,我盡量在課堂上理解完畢,如果當下有不懂的,下課就立即跑去問老師,這樣自己複習時才不會出現問題。如果真的不好意思問,至少也盡可能地旁聽,聽聽別人都問些什麼問題?老師如何闡述觀念?這樣吸收會更快。」

「第一年考高普考時,普考就上榜了,就連高考也只差不到1分。以一個跨科系的考生來說,算是很好的成績,雖然很懊惱差一點就能一舉拿下雙榜,但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告訴自己只要繼續努力,下次一定就會有好消息。」

「或許是血液裡流著一股不服輸的個性吧!畢竟一開始就把目標放在高考,加上很多高中、大學同學也都有通過高考,所以即使普考分發到工作崗位了,我還是沒有忘記自己所設下的目標,每天下班後,就直接從苗栗工作地點衝回豐原家附近的圖書館苦讀,把握比別人為期更少的讀書時間。」

「過程中,說沒有一點徬徨是騙人的,但只要抱持著正面能量,相信幸運就會跟著來。像今年寫完考卷時,我還不太有把握,甚至還跑到補習班預報下一年度的課程了,最後知道自己上榜,而且是全國第3名,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驕傲!」

還在猶豫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如果你仍懷疑自己是否辦得到?請回頭閱讀此文,再次感受這位公職前輩的心路歷程,以及學習如何連兩年創2榜的決心!

如果故事中的主角沒有跨出自己心理障礙的第一步,也就沒現在「經濟獨立、有份人人稱羨的工作,更有能力照顧母親」的她了!

況且,高普考考完後,仍然可以接續地方特考與初等考,等於準備一次即有3次考試機會,CP值超高!

現在,就讓我們來分析超值好考的原因吧!

 

如何準備高普考?

高普考上榜技巧大公開:

高普考作文大補帖

高普考靠這招能上榜?

轉職高普考類科怎麼選

 

高普考學長姐上榜技巧:

交通行政高考狀元,教你如何準備上榜~

1歲娃伴讀 媽媽考生雙中高普考

私校生黃沛潔 考上高考一般行政榜首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