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朱鴻鎰

一開始我是在文化法律就讀,但是貪玩,把自己的大學生活給玩掉了。之後的轉學考也失利,只好摸摸鼻子入伍,去了澎湖當兵。在那11個月的軍旅生涯中,讓我深深覺得自己之前荒廢人生有多麼可笑。所以在退伍之後,我就重拾書本,為自己的未來努力。雖然未來夢想是司法官,但我並沒有報考資格,所以只好先選擇了進可攻退可守的四等書記官。同時也準備大學轉學考。只求自己能在30歲之前完成司法官的夢想。

剛退伍時,完全是自己念書,但是訴訟法讓我深感挫折。於是在網路上開始找尋適合的補習班。但為什麼最後選了保成,說穿了也真的沒有想太多,只是書本編排較合胃口,學費又在負擔範圍內而已。

直到開始上課的時候,還記得第一個開課的是千尋老師。雖然千尋老師的課排的很密集,但當時其他老師都還沒開始上課,準備上也不至於太過繁重。接著便是當年的法院書記官考試。雖然沒有上榜,但是民法的成績讓我更有信心,也讓我更定下心來全力準備考試。或許吧,對自己的信心是準備國考的路上不可缺少的,這點,非常感謝千尋老師。

另外,鄭語老師的刑法讓我的刑法體系完整的建立,從一開始老師不斷重複某些名詞概念,讓我能夠在課堂上就把那些概念理解記憶。而且鄭語老師所編的參考書把國考的所有重點都整理在內,也讓我能夠省去不少時間。轉而去運用在其他科目上,這對我今年的上榜也是功不可沒。

而保成其他的老師各有各自的特色及優點,好或不好實在難以評論,畢竟不是聽人說誰是名師之後,就非得搶破頭去上他的課,因為名師其實應該是個相對的概念。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沒有最有名最權威的老師。只有先試聽之後才能決定你要挑選哪個老師,別人的推薦跟選擇只是你的參考。


此外,在準備國考的日子中,在網路上時常看到有人在分享筆記,求筆記。在我看來,筆記只有自己做的才真的是你的。如果少了熟讀理解之後再自己濃縮整理成筆 記的過程,那麼這份筆記也不過是另一本參考書,甚至完整度還有所不及。而自己整理的筆記也是在考場上真正能夠幫助你抓住分數的重點。每個人蒐集考古題和運 用考古題的方式不盡相同。在這只想說,考古題的練習當然也很重要,但千萬不要太當作一回事,那不過是讓你檢驗自己能否看出考點,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練習 而已。寫不好也不用灰心。不要讓幾份已經考過的考卷打擊到你的信心。因為信心是你戰勝國考最重要的關鍵。

而國考的心路歷程,說實在的。每一個認真準備的考生都有滿滿的話想說,對我而言。這兩年最重要的莫過於,從沒有信心到過度自信,最後終究沉澱的過程。

一開始因為被文化21,後來轉學考失利不得已去當兵,退伍時的轉學考再度失利。逼迫我不得不先找分工作維持 生活。這段時間我內心充滿著對自己的質疑「我到底適不適合讀書?我是不是應該找份工作專心下去就好?」。後來又在國中同學會時看到了以前的同學,高中不是 北一女跟建中,就是成功高中和中山女中,差一點的也是永平高中的水準,大學也是台清交成。相對我自己,甚至連高中都不是,只是一間私立高職,大學也是重考 一年才考上的文化法律,最後也沒能讀完。當他們在聊夢想,聊現在的生活時,我很想插話,但卻開不了口。

這讓我頓時覺得,我和他們似乎已經不是一個世界的人了,我似乎沒有資格再跟他們見面了。

這樣負面的情緒在同學會之後還持續了將近半年的時間,但是半年後,我突然想起來,大學沒有畢業也能夠報考司 法特考,儘管不是司法官,但也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而自己雖然是本科生,又報名了補習班。但是荒廢了太久,該忘的跟不該忘的通通還給了老師。因而在準備 上完全以兩年考取的方針進行,第一年先是邊補習邊工作存錢,如果沒上榜,第二年就用第一年存下來的錢當全職考生。

果不其然,第一年差了3分多,雖然身旁的朋友不斷的鼓勵說這已經是很好的成績了,但是自己心中的感受卻全然不是如此,儘管早就有了考兩年的心理準備,但收 到成績單時的失落感是無法掩蓋的。而同年報考北大和政大的轉學考也再度落榜。第二年既沒工作,也沒學校,每一天都是在家中度過,每一天出門看到鄰居時,總 會覺得他們都在對我指指點點,每一個禮拜日家中聚餐,總是難以面對父親的眼光。

每一個節日的家族聚餐都得被問到「在做什麼工作阿?」或是「考上了沒阿?」儘管多數人沒有嘲笑的念頭。但自己心中卻不甚舒坦。有時總會問自己,斷掉了朋友 的邀約,斷掉了電腦,甚至工作也辭了。這樣準備真的是對的嗎?萬一這一年又沒有上怎麼辦?

每一次的問自己,總會讓自己再次陷入無盡的泥淖中。甚至都忘記了自己怎麼從泥淖中爬出來的。甚至本來不信鬼神的我,還特地到了行天宮求考試。這其中的心路 歷程,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外人看起來,一個全職考生似乎無所事事,只有每天待在家裡或圖書館看書。過著一種單純的生活。但只有認真準備過國考的人 才能夠體會。這樣的時光是多麼難熬。

而今年,收到掛號信的時候,心中真的有種「這是真的嗎?」的感覺。縱然看似鎮定,但總是有意無意要把這消息告訴身邊的人。這是一種喜悅,一種歷盡艱辛收穫的成果。往後仍然朝著司法官的路走下去。只希望仍然在準備國考的人們能夠堅持自己的本心。任他風吹雨打去,我且吟嘯且徐行。只要能夠堅持住這一段,往後的人生就可以任你開創。雖然這不會是你人生最艱苦的一關,但若習得面對難關的態度,往後再大的難題,相信都可以解決的。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EP30 最新速報

【熱門時事解析】從釋字705號探討租稅主義

【實務見解掃描】認罪協商之最新實務見解()

【權威著作精研】所有權與債權之法律關係探討

【法學科目解題】刑事訴訟法裁判之效力()

【考取經驗談】103司特四等書記官朱鴻鎰

【大法官釋字】釋字第718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