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  

法院組織法是所有司法特考考試專業科目中,最容易準備的科目之一,主要係因法院組織法的法律條文僅僅只有115條,相較於民、刑法,甚至於民、刑事訴訟法,動輒一千多條或者是四、五百的法律條文而言,法院組織法應背的法條內容少,遂成為司法特考中投資報酬率極高的專業科目,是以考生們千萬不可輕言放棄本科目。

 

一、熟記條文與重要釋字

 

法科考試就是測驗考生對條文的熟悉度與概念的掌握能力。原則上考生碰到法院組織法的題目,首先就是要把題目中相對應的法條先點明讓閱卷老師明瞭,其次再把問題所要表達的概念加以說明,如果有涉及相關釋字或判例內容,只要點出實務見解的看法即可。此科有許多重要的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考生若能連同釋字號碼一同記憶下來,將有助於分數提升。

 

二、考古題之演練

 

法院組織法的題目相對其他司法特考題目而言重複性高,考點相對固定。演練考古題,不但可對考試重點再次複習,更重要的是藉此得知該類科的命題方向,並且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考生可在答題之後,參考補習班老師或歷屆試題詳解書籍之擬答,修正自己答題不足之處。

 

三、特殊見解與重要時事之掌握

 

近幾年法院組織法的題目越來越靈活,與命題委員有關。某些特殊見解如考生未曾學習過,不會寫的結果就是分數很難看。因此,建議考生除了傳統見解之外,晚近的學說見解也必須一併瞭解。另外時事題一項都是法院組織法的出題熱門,近年來例如法定法官原則、檢察一體或特偵組的廢除,均是與新修法或時事息息相關,司法改革方向也影響著修法方向,考生需密切注意。

 

四、考前衝刺方面

 

選擇一本重點整理式的參考書或講義可使考前不致慌亂無章。此類書籍以補習班講義為佳。建議考生將自己的筆記整理於法條之中,可以將補習班老師強調的重點,以及自己不熟悉或有盲點的地方一律整理在一起,透過不斷地翻閱法條加強該條文及相關考點記憶,方便考前複習且有安定軍心的作用。

 

最後建議同學準備時以一本書或一套補習班講義為主,先建立好一套完整的體系,再補充其他資料,才能達到見樹又見林,相信此科的分數不會讓您失望。

Image 8  

 

法院組織法書籍推薦:https://goo.gl/VpdGn8

司法特考最新活動:https://goo.gl/LSrzYc

考前驗收實力 :https://goo.gl/5s6iap

特別提醒:司法、調查等5特考 5月4日起考選部報名

 

資料出處:保成出版社 趙云老師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