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客語認證的公務人員,升遷考績可加分,引爆其他族群爆不公!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四月公告施行「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獎勵客語績優公教人員作業要點」,明訂客家重點發展區、即客家人口超過三分之一的十縣市、六十鄉鎮市區,對通過客語認證的公教人員得酌予考績及升遷加分。

包括通過客語初級認證嘉獎一次;通過中級嘉獎二次,通過中高級記功一次;通過認證者於機關內部職務升遷時,機關得酌予加分,通過初級加二分、中級加三分、中高級加四分;客委會另致贈客家文化創意產品一份。

國台語無認證 投訴者認吃虧

新竹市公務員小胖(化名)向本報投訴指出,憲法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客委會恐違憲!小胖質疑,閩南語及國語是否也要辦認證?原住民族語認證通過的公務員有無加分?此舉恐加深族群衝突對立,也引發非客家重點區的客籍人士吃味。

小胖說,考績限當年度,一般嘉獎一支○.二分、小功一支○.三分,他能接受。但若升遷最多加到四分,不限幾次升等,太嚇人了,做十年都未必比得上,同事們怨聲載道,認為應刪去升遷加分。

客委會:依客家基本法獎勵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則強調,客委會是依客家基本法制訂獎勵要點,但考績及升遷裁量權在各機關,只能建議,不具強制力,各機關也可自訂給分標準。他說,客庄很多老人不會講國語,加分有助強化公務員與客籍民眾溝通。

他舉例,前原民會主委章仁香雖為阿美族人,到新竹縣擔任副縣長後,主動向他索取客語教材自學;客委會有半數、四十八名職員通過認證,二十一人為閩南、外省籍,「比客家人還積極考照!」

客家重點區有兩千名公務員已通過認證,因該要點可溯及既往,已有近九百人向客委會請領獎品。

政院建議通過英檢公僕加分

國內目前無國語、閩南語認證,除客語認證有升遷獎勵措施外,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現只針對原民會職員通過原住民族語認證者,升遷加一分;行政院則建議公務機關對通過全民英檢的公務員酌予加分,原民會依英檢等級不同,給通過英檢者在升遷上加二至六分優待。

資料來源:雅虎自由時報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