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彰化縣繼去年停辦正式教師甄試,今年開缺又掛零,再度宣布確定不辦了,但代理教師的缺額仍有兩百零四名;國中正式教師甄試廿八日起開放報名,但錄取的名額尚在統計,廿五日才公告,報名可上縣府教育處和彰泰國中網站。

彰縣教育處今年公告不辦理國小正式教師甄試,代理教師甄試簡章向民生國小洽詢,報名從廿一日到廿四日止,普通科預計錄取一○六名、英語科十一名、音樂十一名、體育六名、資訊三名、美術兩名、身心障礙四二名、資訊三名、幼教和學齡前教室共十名,總計二○四名。

連續兩年彰化縣一百七十五個國小,教師名額都不開缺,不少流浪教師大失所望,不滿前年代理教師候補到第兩百名,今年代理教師的缺額也開出二○四人,既然缺額都維持在兩百人左右,不明白為何不能納編一些正式人力?

教育處指出,事實上各校都面臨減班壓力,近兩年來,彰化縣一年少掉五十班,以一班配置一.五名教師來計算,數字驚人。還好,教師甄試委員會從過去以來就有共識,堅持員額管控,各校正式編制外都預留五%的名額,不致使問題擴大,今年超額教師仍有廿六名,利用預留彈性空間才完成安置。

教育處表示,無法辦理正式教師甄試是不得已,依這些年來人口的出生數,接下來三年減班情況讓人擔心,尤其民國一○二年會是最嚴重的一年,預估未來三年辦理正式教師甄試的機會都不大。

彰化教師會理事長江錦錢則認為,少子化更應該重視提升教育品質,班級配置的老師可提高到一.七或二名都不為過,校園年年都應有年輕的老師注入新血,教育才會有生氣,一直停招正式教師不是常態,教育會成一灘死水。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