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國家考試,律師考試,舊制律師司法官考試
這個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司法官考試與廿七日到廿九日律師考試,都是法律人的大日子,而這也是舊制律師司法官考試的最後一次。從民國一百年開始,律師司法官考試將有翻天覆地的大變化。成效如何,尚待觀察。

司法院前院長所言,司法官考試明年起將加考法律倫理,透過學校課程及考試強化法官重視法律倫理,相信有助逐步提升法官操守的制度,則是模仿美國律師考試,將法學倫理納入第一試的選擇題考科的措舉,成為提升法律人操守與道德感的萬靈丹。只是徒然讓人感嘆,無怪乎台灣的司法威信淪落於此。原來是久病沈痾,整個教學與選才制度才是問題的根源。

同時也再次凸顯考試領導教學與功利主義的思想。法學倫理可以用考的嗎?國家考試真的可以篩選出有道德、有操守的法律人嗎?法學倫理應當是身教重於言教,實踐重於理論,列為考試科目,只是幫補習班增加業績,讓考生磨練考試技巧而已。

國家考試的目的,應該是測試考生是否具備法律邏輯思維,而不再要求學生背誦獨門見解,社會科學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法律思維卻有其邏輯性與完整的體系架構。我們到底想要培養出只知道爭點、知道學說實務見解的鸚鵡,還是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法律人,這才是應該被認真看待的事情。2010-08-16 中國時報 【石凡/北市(公務員)】

引用自:熱門話題-加考法學倫理 不能挽救操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