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準備要領

喬錕老師

1. 時間管理

筆者是把一週的時間依照七天乘上早、午、晚三個時段分為二十一個區塊。將二十一個區塊扣除要補習的時間,再將剩下的區塊平均分配給自己要應考的科目數量。每週留一到二個區塊加強自己較弱的科目,比如政治系、行政系的人一週多花二個區塊在民法、刑法的科目上。此外,睡飽再唸書是必要的,要大量唸書的話蛋白質的大量補充亦不可少。大家都有過動腦寫聯考英文作文後,肚子餓得很快的例子吧。

2. 相關科目與科目內相關主題之融會貫通

這是筆者稱之為「鐵鎖連舟」的思考與答題方法。比如說在思考一個「政治學」的問題時,可以將「地方自治」、「行政法」與「行政學」的概念加進來,不但復習時可以打通任督二脈,更重要的是考試時可以增加篇幅。96年高考三等政治學第一題「政治權力的來源」為例,除了用政治學本身M. Weber的三種權威(正當性)來源答題之外,亦可以用行政學當中FrenchRaven的強制權、獎賞權、合法權、專家權與參照權來作答,增加豐富性。至於政治學內相關主題的「鐵鎖連舟」,可以舉政府型態的例子。當考題問到「聯合政府」的相關問題,馬上聯想到政治學教科書中有關「憲政體制」、「政黨制度」以及「政治經濟學」的相關章節,不要只寫政府型態那一章節的內容。

3. 掌握時事及時事所蘊含的考試方向

舉今年(2007)為例,今年的時事可以說是「入聯公投」與年底的立委改選了。於要如何掌握時事呢?建議可以每天看兩份「口味不同」的報紙(如自由時報與中國時報、或自由時報與聯合報),留意評論的文章,像林濁水有關台灣政治經濟發展、憲政體制、選舉制度的文章等都有助於考試作答。回到「入聯公投」,要馬上聯想公投發動的主體為何?公投審議委員會的規定為何?此外,新的國會議員選舉制度也將登場,它會解決原有SNTV制的什麼問題?又會產生什麼新的缺點?未來又可以如何改進?都是考生可以注意的焦點。

4. 審題關鍵與答題

答題的技巧可以分為幾個部分。首先,注意答題的時間,拿到考卷先用幾分鐘審題,將可能回答的關鍵字寫在旁邊,用所有考試的分鐘數除以考題,每一題平均作答。申論題目一題至少要寫一頁半,太會寫的可以加到二頁。解釋名詞起碼五行起跳,最好可以寫到半面以上。答題時要分大標題、次標題、小標題,能引用相關作者、書名盡量要寫進去。例如考「修正式民主理論」,開頭可以引用「有關修正式民主理論,學者Schumpeter在1942年的《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一書中提到......」,馬上氣勢就不同。審題方面,應先將考題「歸類」,以96年高考三級政治學為例,其四個題目:「政治權力的來源」、「政治發展及其條件」、「聯邦制政府的定義與趨勢」、「維持性選舉、關鍵性選舉與政黨重組」應分別歸類為「緒論」、「民主化」、「國家論」、「選舉制度」與「政黨制度」等章節,歸類完後再回想該章節全部內容後下筆,會好寫的多。

5.不同族群的準備方式

在國考的學生族群當中,可以分為相關科系與非相關科系。對於非相關科系的同學,應該先多花時間在「行政法」與「行政學」這種大型科目上面,尤其是行政法,內容龐雜又有許多難懂的專有名詞,若能上課時一次聽懂艱澀專有名詞的意義,複習時想必較為得心應手。對於政治或行政相關科系的同學,應該加強民法與刑法,間或閱讀提升國文作文或英文閱讀能力的書籍。

 

6.心態調整與心理建設

對於應考國考的心態,應該了解它的勝負僅在分數當中的小數點之間。考上不代表實力特別堅強,考不上也不代表沒學問,因為題目的變異性太大,尤其是近三年來冷僻題型的出現(如地方自治)或考題難度往研究所提升(如政治學),正確的心態是能念多少就念多少,基本章節架構熟悉之後,再去書店流覽最新該科最新書目的新增內容。「把手邊現有的書念好,就是整個人生的一百分。」是筆者的心得,供國考考生參考。

 

 

 

資料來源:公職王

 

其他人也看了,高普考上榜技巧....

 

高普考"政治學"作答準備要領

高普考"行政法"作答準備要領

高普考靠這招能上榜?   

轉職高普考怎麼選

英文單字不用背!15種國考/高普考英文記憶法教你快速記住!

 

高普考學長姐的上榜之路:

交通行政高考狀元,教你如何準備上榜~

1歲娃伴讀 媽媽考生雙中高普考

私校生黃沛潔 考上高考一般行政榜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