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鐵路特考考試時間&簡章下載

報名日期

110.03.09 - 110.03.18

考試日期

110.06.19 - 110.06.20

放榜日期

110.10.19 - 110.10.19

報名簡章 110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

台鐵招考薪水:

.佐級3萬3280元

.員級3萬5480元

.高員級4萬2675元

 

台鐵工作內容

普通業務類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場站調車 各調度所等 調車車量摘解與聯掛、調車路線轉轍器扳轉、調車司事及車輛引導、客貨運業務(含售驗票及行包工作)、行車閉塞之號誌顯示,看守平交道及平交道柵欄操作、維護等看柵工作。
運輸營業 各運務處暨所屬單位等 1.站務行政管理、行車運轉業務、客貨運轉業務(售驗票及站務響導)、列車乘務,一律參加運輸班調訓。
2.各車站場地招商業務及辦理各附業事項處理。
綜合調度所 行車調度等工作。
餐旅服務總所 1.車勤、餐廳營業服務所需採購招標事宜及列車上所附屬業務之規劃設計。
2.其他行政業務等相關工作。
人事行政 各區人事機構、各區運務段等 辦理人事行政相關業務。
法律廉政 政風室、各運務段及機廠等 辦理廉政業務。
財經廉政 政風室、各運務段及機廠等 辦理廉政業務。
會計 主計室、貨運服務總所及會計務所等 辦理會計相關工作、收支審核及帳務處理等相關業務。
事務管理 貨運服務總所、電力段、工務段、機務段檢車段暨所屬單位 等。 1.辦理總務、會計、出納、人事、材料、薪工及相關之一般行政業務及事務管理工作。
2.辦理防災、動員、民防、一般事務及臨時交辦等業務。
3.不動產招租、履約管理及一般行政事項。
秘書室 為民服務、文書流程管理及公文查核等行政業務。
材料管理 各區供應廠、材料處等 材料管理、倉儲管理、採購管理等相關工作。
地政 臺灣鐵路管理局 撥用他機關或徵收私有土地及佔用不動產之排除、公用不動產及宿舍之管理、不動產出租、出售業務。

 

工程技術類

類科 分發單位 工作性質
機械工程 各區機務段、工務段、檢車段及各機廠等。 1.辦理橋樑維修、機械砸道車維修、砸道、整碴、篩碴等夜間工作及道岔製作、焊軌等。
2.辦理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客車清潔監洗、搶修等事項。
機檢工程 各區機務段、檢車段等 1.一律送適性測驗甄選參加司機員班培訓,以擔任動力車乘務員工作。
2.辦理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客車清潔監洗、工程監造、委外採購、行車事故調查、搶修等事項。
3.擔任動力車、客貨車之維修、事故搶修、設備維護、物料管理、加油加砂、運轉整備、號誌工作、工場內外清潔等事項。
電力工程 電訊中心、各區電務段、機務段、檢車段、電力段及各機廠等。 1.辦理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客車清潔監洗、工程監造、委外採購、行車事故調查、搶修等事項。
2.電訊、照明、號誌、電車線、變電站等設備測試、保養、維修。
電子工程 電訊中心、電務段、電力段及各機廠等 1.辦理機械砸道車電腦及電路等設備維護保養等夜間工作相關業務。
2.機械砸道維修、砸道、整碴、篩碴等夜間工作及道岔製作、焊軌等。
3.辦理有關運轉、技術、車輛檢修、設備維護、客車清潔監洗、搶修等事項。
4.電訊、照明、號誌、電車線、變電站等設備測試、保養、維修。
資訊處理 各區機務段、檢車段等 1.程式設計與系統維護。
2.網路規畫、建構與維護、電腦主機系統之運作及監控。
養路工程 各區工務段等 鐵路路線養護(砸道、換砸、抽換岔枕、抽換鋼軌、抽換道岔、搬運及整理軌道材料)、夜間路線養護、夜間搶修、查道、機具保養、平交道看守等工作。
土木工程 各工務段(處)等 土木工程設計、站場工程設計、督導軌道路基維修、預算編製、監造。
建築工程 各工務段 1.站房工程設計監造、站體消防排水、設計維修、預算編製、會勘及勘驗等。
2.公用不動產管理、都市計畫更新業務、土地開發利用計畫評估與規劃。
都市計畫技術 企劃處 1.都市計畫、都市更新、促參開發等相關工作辦理。
2.辦理資產活化開發及管理業務。

 

台灣鐵路招考準備技巧,快看學長姐分享:

 三個月考取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怎麼做?

 國考不用死背,蓋上書就能記住? 鐵路特考運輸營運上榜生分享

 體能門檻 加考1200跑走

 台鐵招考搶先看:鐵路特考薪資一覽表(營運人員/台鐵人員)

 


鐵路局相關招考資訊:2019台鐵營運人員招考類別、名額、考試科目

【營運員】
         

類別 名額 考試科目
土木工程 5名 筆試: 1.測量學概要 2.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 凝土學概要
口試
土木工程
(產學合作)
2名
不動產經營 1名 筆試: 1.民法概要 2.企業管理概要
口試
事務管理 4名 筆試: 1.事務管理概要 2.行政法概要
口試
1名
2名
事務管理
(員工協助方案)
8名 筆試: 1.事務管理概要 2.行政法概要
口試
勞安管理 9名 筆試: 1.職業安全衛生法及施 行細則概要 2.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 則概要
口試
運務 13名 筆試: 1.鐵路運輸學概要 2.鐵路法
口試
運務(產學合作) 7名
運務(原住民) 1名
電務 2名 筆試: 1.電工機械概要 2.電子學概要
術科: 控制電路
電務(產學合作) 1名
電機 5名 體能測驗: 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進行 測驗(男性負重 40 公 斤,女性負重 35 公斤)
筆試: 1.電機機械 2.基本電學
術科測驗: 控制電路
電機(原住民) 6名
機械 11名 體能測驗: 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進 行測驗(男性負重 40 公 斤,女性負重 35 公斤)
筆試: 1.機械原理 2.基本電學概要
術科測驗: 零組件量測及組裝
機械(原住民) 2名
名額合計 80名    

 

【營運專員】

類別 正取(備取) 考試科目
地政管理 1名(3) 筆試: 1.民法(總則、物權、 親權與繼承) 2.土地法規與土地登 記 3.土地利用(包括土地 使用計畫及管制與 土地重劃)
口試
資訊
(身障)
1名(3) 筆試: 1.網路通訊與資通安 全 2.系統程式分析與設 計 3.系統專案管理 口試
名額合計 2名(6)     

 

【服務員】

類別 正取(備取)     考試科目
不動產經營 2名(6) 筆試:民法概要
口試
勞安管理 8名(22) 筆試:職業安全衛生法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概要
口試
勞安護理 6名(16) 筆試:職業安全衛生概要口試
運務 21名(27) 筆試: 鐵路運輸學概要
口試
運務(身障) 36名(42)
電機 9名(20) 體能測驗:負重折返跑40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40公斤,女性負重 35 公斤)
筆試:基本電學概要
術科測驗:控制電路
電機(原住民) 5名(11)
電機
(產學合作)
2名(4)
機械 15名(32) 體能測驗:
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 40 公斤,女性負重 35 公斤)
筆試:機械原理概要
術科測驗:零組件量測及組裝
機械(原住民) 1名(3)
事務管理 2名(6) 筆試:事務管理概要
口試
土木工程 1名(3) 筆試:測量學概要
口試
名額合計 108名(192)

 

【服務佐理】

類別 正取(備取) 考試科目
事務管理 6名(14) 筆試:事務管理大意
口試
事務管理(身障) 7名(17)
事務管理(原住民) 2名(6)
運務 115名(115) 體能測驗: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 40 公斤,女
性負重 35 公斤)
筆試:鐵路運輸學大意
口試
運務
(原住民)
20名(20)  
電力 6名(12) 筆試:基本電學大意
術科測驗:
1.電表使用
2.導線裁剪及安裝
養路工程(原住民) 3名(6) 體能測驗: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 45 公斤,女性負重 40 公斤)
筆試:鐵路工程及鐵路養護作業大意
口試
機務 24名(34) 體能測驗:
負重折返跑 40 公尺進行測驗(男性負重 40 公斤,女性負重 35 公斤)
筆試:基本電學大意
術科測驗:零組件量測及組裝
機務(原住民) 11名(16)  
機務(身障) 15名(34) 筆試:基本電學大意
術科測驗:零組件量測及組裝
名額合計 209名(274)     

 



【過往鐵路徵才招考相關新聞】

去年高學歷搶破頭 帥哥棄教職考上「很安心」

【李姿慧╱台北報導】被視為鐵飯碗之一的台鐵公職,光是站務員年薪就有88萬元,去年招考連國小老師也來搶當剪票員。台鐵昨表示,今年將再招募615人,起薪從3.2萬元到4.2萬元不等,下月22日開放報名,預估將引起報考潮。

根據台鐵內部調查,台鐵福利隨年資增長羨煞人,捧鐵飯碗也會變「好野人」,台鐵各車站站長平均年薪不但高達126萬元,副站長和主任整體平均年薪也都破百萬元,就算只是負責票房、剪收票等站務員,整體平均年薪也有88萬元,導致連高學歷和有教師證的老師也要搶著捧鐵飯碗。

雖僅剪票能顧家

以台鐵去年6月特考為例,868個錄取名額不僅吸引7萬多人報考,錄取率僅約1.2%,錄取者中不僅有小學老師轉行,還有20多人有教師證資格。上月才剛到台北火車站擔任站務員的34歲型男黃啟忠,就是其中一人。

外型高挺帥氣的黃啟忠,上月到火車站擔任剪票員後,引起不少女性旅客側目,事實上,他不僅擔任過航空公司的地勤,到台鐵工作前,還是一名國小代理教師,月薪約4萬8千元。

領有教師證的黃啟忠說,因年年須參加代理教師甄試,碰到任職學校沒有職缺又得流浪到其他學校報考,覺得自己不能一直這樣考下去,所以去年下決心報考台鐵。雖然考取後是擔任站務員負責剪票工作,薪水3.5萬元也不如教職,但多了一份安心,也可在專心工作之餘照顧到家庭,希望未來可朝列車長及站務主管工作發展。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