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公務人員保訓會正開發公務員專屬人格測驗量表,希望運用在公務員選才培訓。保訓會副主委李嵩賢說,很多企業都用人格測驗徵才,像某銀行就希望測出員工「孝順」的特質。

李嵩賢指出,國內外企業,甚至英國、加拿大政府機構,都廣泛運用人格測驗,來篩選適任的員工,但每個公司的核心價值不同,人格測驗的類型題目也有所不同。

李嵩賢說,台灣某家銀行徵才時的人格測驗問卷,就著重在「孝順」這個人格特質,因為銀行認定「孝順的員工不會做壞事」。

對「心理測驗」領域有多年研究經驗的考試委員黃富源指出,心理測驗主要包括人格測驗、智力測驗、性向測驗、成就測驗等四種。

黃富源說,全世界比較先進的國家挑選警察時都很謹慎,不會只用一項筆試來選警察,警察著重在選取情緒較穩定、自我控制力強的人,淘汰掉反社會人格、攻擊性強、挫折忍受率低的人,因為如果選到不適任的警察,結果不是警察拿槍對別人武力相向,就是拿槍打自己。

至於性向測驗,則是要測出受試者的特殊能力傾向,他舉例,曾有警大學生來找他,說「早知道我不要當警察,我要去星光大道唱歌」,他當場要求學生唱一下五線譜,「結果沒有一個音唱對」,這就是不能適才適所。

黃富源說,一般民間機構徵才,幾乎都有筆試、口試、心理測驗等關卡,民間企業看到公務體系國考選才,總常說「你們(政府部門)沒有我們(企業界)進步」。

黃富源指出,公務人員取才,將來會朝多重測試、多元評鑑的方式,挑出適才適所的人選,不會只是用一個筆試定終身,不過,工具的信度效度一定會嚴格要求,如果工具本身信效度不夠,考試院也不會採用。

考選部主祕林光基指出,心理測驗涉及常模的建立,目前國家考試中唯一有採行心理測驗,是民航人員特考的飛航管制類科,在體格複檢標準中就有心理性向測驗,考生必須通過動作判斷能力檢查、認知及推理能力檢查、空間能力檢查,才可以應第二試。

 

【原文轉自:中央社 / 記者葉素萍】 更新日期: 2012/2/3 上午 11:03: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行考試 國考心理測驗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