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 姓名:陳昭仁
  • 畢業學校/科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 準備年資:約3年
  • 考取年度/類組:98基層行政警察(第9名)、98四等書記官-全國探花、99法警(第30名、100高考法制(第26名)、
    100調查局-法律組全國探花、100司法官第33名
  • 服務單位 / 年資: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 約1年10個月 交通部鐵路管理局法規小組 / 約4個月


從一中到清華,從名列前茅到差點被二一
經歷過大起大落,他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堅定的朝著目標前進
這,就是他,一個三年內考取6個公職考試的夢想實踐家—陳昭仁


Q1.開始決定考公職的原由?
我在大學畢業時,就決定考取公職的志向,考慮到準備考試需要一段時間,決定要先服兵役,由於父親本身是法警,加上小時家住公家宿舍,鄰居擔任主任檢察官,因此我對司法工作頗有興趣;之所以沒有選擇法律系就讀,是因為當時在高中的風氣是鼓勵學生往二三類發展,加上當時自己在數理表現還算不錯,所以填志願時並沒有想過法律系的事情,但在確定要考公職時,憑著對法律的興趣,決定以司法特考為目標來準備。

Q2.你在短短三年間考取六個考試,是怎麼做到的,一開始有設定考取的時間點嗎?
之所以會痛定思痛想考取公職,是經過了一番荒唐歲月後的澈悟。
高中時就讀台中一中時成績名列前茅,大學甄試時考取清華大學成績也在班上前幾名,但進入清華後,或許是過去為了升學繃得太緊,一下子放鬆後完全都不想念書,就這樣渾渾噩噩唸到大五還差點被二一,當時不論是課業或者生活都一蹋糊塗,完全不知道畢業後自己能做什麼,直到有一天,在臉書上看到以前的高中朋友,早已順利大學畢業,進入不錯的企業工作,甚至有人已經考取公職,看著大家在臉書上分享著彼此的近況,而我卻無法融入,當下,我就想著,難道我以後的日子就這樣了嗎?為什麼別人有能力做到而我沒有…,在一番認真反省之後,定下了考取公職的目標。

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在當兵期間就買書自讀;但在唸書的過程中,由於沒有法科基礎,單憑濃厚興趣仍是無法抓到要領,因此在退伍三天後,就直接到補習班報名司法特考。

我的目標是司法官,雖然我知道司法官並不好考,尤其是我唸得是跟法科完全沒相關的生命科學系,也不符合資格,因此一開始我先從司特四等書記官開始準備。

從補習開始大約五個月過後,剛好98年3月有基層行政警察考試,由於考科跟四等書記官只差一科,因此決定到考場練筆,沒想到幸運上榜,也增加了我的信心。

接著98年的四等書記官也順利上榜,分發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始我的公職生涯,但我一直沒有忘記我的目標—司法官,接下來的幾個考試,也都是挑選與法科相關的考試,一步步朝我的目標邁進。

我知道司法官很難考,因此給自己設定考三次的機會,在30歲前要考取,由於要考司法官有資格限制,若不是法律科系畢業,就要四等書記官做滿三年,另一個就是修學分,因此我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任職期間,除了繼續到補習班準備司法官的課程外,也報名了文化大學推廣部的法律學分班,雖然累了點,但是辛苦是有回報的,讓我順利考取100年司法官。

Q3.面對考試有做過什麼樣的應考策略?
考場如戰場,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的兵器有助於勝敵破軍,雖然我的讀書技巧不見得適用於所有人,但是觀察別人讀書的方式,能讓自己早日發現自己靈魂綁定的武 器。我的武器只有兩個:畫重點、做筆記,雖然簡單,卻讓我無往不利。

(一)畫重點:
我畫的重點有以下三種:
1.一般重點(藍筆):要知道的重點,例如:重要法條、名詞定義、舉例、重要爭點的理由等。
2.重要重點(黃色蠟筆):考前一天會想看的重點,例如:重要的名詞定義、重要法條的關鍵字、爭點的結論、標題等。
3.不背會死重點(紅筆):常考又不太容易記住的重點
如果是用想的就可以知道的東西那就不用畫,過於瑣碎的東西我也不畫,畫重點的目的在於日後的復習,前第二三輪可以重點全看,第四輪後,我讀書只看重要重點及不背會死重點,所以重要重點必須簡潔又語意連貫,畫到光看畫線部分就知道在講什麼的程度,我畫重點的方式會搭配讀書的輪數愈畫愈齊全。

(二)做筆記:
我從來不另外在筆記本上做筆記,習慣有什麼通通都寫在書上,這樣有幾個好處--省時、彈性、不會有記憶割裂情形;至於內容太多的缺點?已經由上面畫重點彌補,反正只看自己畫的重點。
我所作的筆記有下面幾種:
1.書上沒有的重要實務見解。
2.對照筆記:譬如迷信犯定義的旁邊寫上不能犯的定義其頁數,反之不能犯的定義的旁邊寫上迷信犯的定義其頁數,凡是相關的內容我都會做對照筆記。
3.段落的簡單摘要、整理。
4.個人心得。
5.想到什麼寫什麼。

Q4.兩個任職單位給你的感覺有何不同?
我在第一個任職單位(98四等書記官分發單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任職時間約有1年10個月,而在100高考法制考取後任職於—鐵路管理局法規小組。

前者任職時間較長,且案件千奇百怪,由於我擔任的是行政書記官,有時會協助檢查一些訴訟案件流程是否符合規定,決定呈上或者退回;而鐵路管理局這邊,則是處理一些法律問題諮詢等法律相關業務。

其實不論是哪種工作,都是與民眾息息相關,每一項工作都是新的學習,我期許現在所學習的都能靈活運用在職務上。

Q5.考取公職後生活上的不同?是否符合期待?
實際考取公職後,除了實質上的待遇不錯外,心態上也變得更有自信,所學的專業知識除了能應用在工作上,身邊的親朋好友,有時也會向我請教法律的問題,這種能幫上忙的感覺真的很好。

司法官考取後還要經過兩年實習才能開始我心之所嚮的工作,我會努力利用這兩年充實自己的專業職能,期許未來能當個專業清廉的好法官。

Q6.對正在準備考試者的建議?
如果問我對一個考生而言,上榜的關鍵是什麼?我認為上榜的關鍵,不是家人的支持,不是名師的指點,不是無虞的金援,而是當初想考公職的初衷有多堅定。

也許是不知道何去何從的徬徨,也許是想要過更好的生活,也許是家人的期待,都無所謂,但必須堅定無比,讓我們於筋疲力盡時在泥沼中再走一步,到達成功的彼岸。

看更多本期電子報更多考試介紹的內容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