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認為,資訊安全已經成為重大國家安全議題,現行外交特考四等考試,只設外交行政人員類科,外交部建請考選部將這個類科分為「行政組」及「資訊組」,以進用相關人才,保護外交資訊安全。

考選部表示,針對用人機關的建議,已著手開始修改相關考試規則的法制作業,經報請考試院核定中,如果修正順利,可望在明年正式實施。

根據外交部的規畫,從明年起的未來5年,將視實際需求情況,以每年招考3-4人為原則,預估5年的職務出缺數合計達15人以上。

考選部送出的修正草案中,資訊組的應考的專業科目為「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資訊安全與網路管理概要」、「系統分析及設計與資料庫應用概要」等三科。

外交部提出增設資訊組的理由指出,我駐外機構因特殊國際處境及工作本身的敏感性質,要格外強化資安保防作業;而駐外人力有限,資訊組人員除了本身資訊業務外,也要處理其他涉外務及館長交辦業務。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選部年初修正「公務人員考試增額錄取名額處理要點」,將公務員普考增額錄取名額的計算方式改變,考選部長董保城當時說,新法可望為普考增加300到500位增額名額,結果出爐,今年普考一口氣增錄了989位,創下新高。

考選部表示,今年高普考的放榜日期,預定為9月17日,高普考共有14萬6千多人報考,實際到考人數為10萬2百多人,由於普考重榜的增額錄取接近千人,使得今年高普考共錄取了6318人,錄取率達6.3%,總錄取人數創民國83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過去公務人員高普考放榜結果,有相當多的考生同時錄取高考與普考,考生大多選擇高考職缺報到,使普考用人單位「等無人」,過去雖然普考也採行增額錄取,但是增錄人數都是用推估,往往與實際人數相差很多。

考選部官員指出,普考增額錄取的法令,從民國100年8月起,以過去3年的重複錄取的平均數做為增額錄取的基礎,但落差還是很大,以去年數字來看,考選部估算3年缺額平均為619人,實際重複錄取人數卻高達975人,少估了356人,前年更少估了512人。

考選部表示,在電腦運算技術改進後,讓成績在彌封狀況下,放榜前就可以精準的比對出高考與普考重複錄取的名額,全數以「增額」方式齊補,就不會像往年一樣,浪費許多普考名額。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配合擴增航線及引進新機隊,航空公司搶人大戰開打,繼長榮及國泰航空總計將招募約400名空服員後,遠東航空昨也宣布招募25名空服員,月薪4萬元起跳,並將首度從新進人員中挑選形象大使,由其代表公司參與公開活動,薪水會比一般空服員多10%到15%。

儘管經濟不景氣、就業巿場冷冰冰,但航空業卻一枝獨秀。除華航、新加坡航空上半年已完成空服員招考、復興航空已截止報名外,長榮、國泰、遠航也投入最新一波搶人行列,擬分別招募250人、130至150人及25人。

歡迎「跳槽」報考
其中遠航昨才釋出最新訊息,將招募25名空服員,只要大專以上畢業就可報考,下周五、六受理報名並當場考試,錄取者最快11月起分批報到受訓。

遠航表示,空服員月薪4萬元以上,且歡迎有經驗的空服員「跳槽」報考;同時也首推形象大使,將從25名新進人員中挑選,中選者可領取相當於月薪1成到1成5的代言費。遠航副總理盧紀融說,形象大使將代表公司的精神與形象,未來將參與公司相關公開活動。

華航說,該公司沒有形象大使,但會挑選空服員擔任人形立牌主角,透過人形立牌空姐傳達公司的精神及企業形象。現正在台灣招募空服員的國泰航空也沒有形象大使,主要以人形立牌空姐宣傳公司形象,目前國泰的人形立牌是台籍空服員洪筱雯。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年調查局特考考前重點免費下載  

102年調查局特考考前重點免費下載


102.09.02~09.06免費加入公職王會員即可下載

下載網址 www.public.tw/prog/rueiyang/Public130902/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務員的英文程度到底好不好?內政部在中午午休時段播放英文教學廣播,希望藉此提升公務員的英文能力,培養公務員和「國際接軌」的能力,用意雖然好,但午休時間很多人根本不在辦公室,一般單位都如此努力,常常要和國際人士接觸的外交部同仁卻被發現「英文不夠好」,原來是「外交特考」非英語組的考生,英文試題只佔25分,幾乎不須要準備,因此外派後在國際場合有時會出現「溝通有障礙」,為了解決這樣的窘境,很可能從明年開始,報考外交特考得先通過英文檢定門檻,確保考生有一定的英文能力。

英語教學廣播:「有一些馬。」  公務員免費試讀英文

中午時分,辦公室傳來陣陣英文廣播,這是內政部特有的英文進修時段,有人低著頭一字一句跟著讀,但更多人在位置上認真辦公文,廣播在說啥根本沒注意。內政部人事處處長:「利用在中午休息時間播放英語教學的光碟,以利同仁來學習,這個用意就是在,同仁在業務上需要在國際上有些交流(能力)。」

公務員進修英文超克難,每間辦公室只有一本教學雜誌大家共用,畢竟是午休時間,沒法強迫學習,只能希望廣播潛移默化,能進步多少是多少,一般單位加強英文能力煞費苦心,外交部更絕。外交部法文傳譯:「各位女士先生。」

外交部辦活動,共襄盛舉的友邦大使全靠翻譯才能進入狀況,但不管是報考哪個語系,未來得先通過英文檢定才有資格報考外交特考。外交部發言人高安:「進到外交部,都還是一個終生學習的過程,比較上來說,在很多的場合,即使(外派)國家有自己的語言,但是很多的國際會議,比較上來說還是比較多人用英語。」

外交部說的婉轉,就是因為外交部發現非英語組的考生特考時幾乎不須要準備「英文」,因為英文併入其他考科一起測驗,而且還是選擇題,只佔25分,幾乎沒有鑑別度,因此未來報考外交特考,英語組至少要通過全民英檢785分,非英語組也要有550分的實力,用英文檢定幫公務員的英文程度把關。

Hi家教外語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應航線增加與機隊更新,國泰航空昨宣布將在台招募130名到150名空服員,年滿18歲、高中畢業,伸手可觸及208公分高度者,即起到本月25日可報名,由於錄取者每月含津貼後總待遇逾7萬元,往年都吸引數千人報考,錄取率約僅3%到4%。

錄取率僅3%
國泰航空表示,除上述條件外,應試者還須具中華民國國籍、流利中英文能力、善溝通並具高度服務熱忱,男性須役畢或免役。通過初審者,下月12至15日在台 北初試,17至19日進行複試,通過者將前往香港總部進行6周的專業訓練。完成訓練後將需以香港為基地,在全球航線為旅客服務。

國泰航空上次在台招募是前年,當時招200人、有5000人報名,2010年招200人來6000人,錄取率僅3%到4%。

剛服完替代役的張先生說,空服員薪水比22K高,還可邊工作邊旅遊,會把握報考機會。

國泰航空招募空服員資訊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來在國家考試中,非故意違規使用電子計算器,將不會馬上取消考試資格,而是扣該科20分。過去有不少考生,因此喪失考試資格而向考試院喊冤,考試委員也認為處罰太重,考選部因此修改相關規定,減輕罰則,經考試院會同意修正通過。

不過,考選部指出,如果被查獲的違規使用的電子計算器中,有該考科相關的電子資料,同法中也新增列了夾帶「電子資料」進場,就處以「扣考」,以防止有心人士以電子資料舞弊。

今年高普考期間,共有4位考生,因為在禁止使用電子計算器的考科上使用,而被處罰「扣考」,喪失考試資格。被罰考生認為違規使用計算器是他的錯,但是監考人員沒有提醒就處罰,而取消考試資格的處罰太重,寫信向部長信箱反應,但是現行規定如此,部長也愛莫能助。

考試院會修正通過的試場規則規定,在不可使用電子計算器的考科中使用計算器,罰則將從現行的「扣考」,減輕為「扣除該科目成績20分」。

考選部考選規劃司長黃慶章說,有些考生是無心之過,不必用電子計算器的科目,也把電子計算器拿出來,若因此就與其他故意舞弊的行為同列扣考規則,有違比例原則,有考試委員建議罰則不要那麼嚴厲,考選部因此修正試場規則。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鑑於台灣非英語專業的外交官,英語能力不夠好,考選部有意修改考試規則,要求所有外交領事人員特考,不分語組都要通過「英語檢定」及格成績,列為應考資格,不過有考生質疑為何非英文組的要考有英文檢定測驗。

這項修正案,日前在考試院會中,有考試委員有不同意見,因而決定交付小組審查,為明年是否能如期實施投下變數。

英語學者陳超明表示,根據他的觀察,台灣非英文組的外交官,英文能力的確不好,但是英語是目前世界最多國家共通的語言,外交官到最後,最常使用的是英語,非英文組的外交官,英文能力還是要夠好。他完全同意要設這項應考門檻。

考選部官員指出,如果這項新的考試規則通過實施,將是首開國家考試承認外部考試的先例。

考選部指出,將英檢列為應考資格,先從外交特考開始辦理,未來會擴及到「國際商務」及「民航」等特考上。語言部分,目前先從英文檢定測驗開始,未來可能擴及其他語言,例如:日語、法語、德語或西班牙語等。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考應考人最關心的考試期程出爐了,為減輕應考人的考試負擔、節省考選基金費用,明年起國考項目再縮減為18項,熱門的初等考試及導遊領隊考試,今年10月起將陸續受理報名,應考人宜留意。這18次考試中,公務人員考試9次,專技人員考試8次,司法官特考與律師高考合併舉辦1次。

一、考選部103年度各種考試期日計畫表

編號 考試名稱 等級 預定報名日期 預定考試日期 主辦司 備      註
1 10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 初等 102.10.15(二)
- 10.24(四)
103.01.11(六)
-01.12(日)
高普
考試司
分臺北、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八考區舉行。
2 103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牙醫師考試分階段考試、藥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助產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獸醫師考試 專技高考 102.10.22(二)
-10.31(四)
103.01.25(六)
-01.26(日)
專技
考試司
1.分臺北、臺中、臺南、高雄四考區舉行。
2.航海人員考試【舊案補考】僅設臺北考區。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年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鐵路特考上周五放榜,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警察特考及鐵路特考應實施體檢的考生,應在9月6日前繳回體檢表,體檢不合格或未於規定時間內繳交體檢表者,不予分配訓練或不得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

一般警察特考第二試體能測驗預定9月28日至30日舉行,測驗通過標準為男性考生仰臥起坐1分鐘38次以上、引體向上2次以上、跑走1600公尺494秒以內;女性考生的及格標準為仰臥起坐1分鐘30次以上、屈臂懸垂10秒以上、跑走800公尺280秒以內。

鐵路特考佐級考試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養路工程等4類科,第二試體能測驗預定於10月1日舉行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體能測驗標準,1200公尺跑走測驗及格標準,男性考生需在5分50秒以內,女性考生應在6分20秒以內完成。養路工程因體能需求不同,體能測驗也與其他三項不同,考生需在20秒內完成負重四十公斤砂包跑走四十公尺。

考選部統計,警察特考今年到考人數有5074人,預計共錄取1966人,其中三等考試437名、四等考試1529名,錄取率為38.75%。

一般警察特考到考人數為1萬272人,第一試錄取1732名,其中二等考試5名、三等考試88名、四等考試1639名,錄取率為16.86%。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眼看著年底的地方特考即將到來,你準備好開始衝刺了嗎?
充分準備,累積經驗,等的就是地方特考這個舞台,搶的就是公務人員這個職缺。
倒數四個月,倒數榜單上名字的出現,倒數安定的生活的到來。
想在都市叢林裡求得一份好工作就像一場戰爭,好的戰術能幫助你快速上榜!

戰術一:掌握最新考情資訊

六都地方特考 明年照舊
考選部正針對「公務人員考試法」進行大幅度修法,其中爭議最大的部分,就屬要將六都的地方特考取消,併入高普考一併舉行。但在外界及考試委員的強烈反對下,考選部日前已經決定放棄這項修法,明年的6都地方特考,確定會如期舉行。
另一項修法的重大變革,則是全院審查會中決議,透過高普初考錄取的公務員,未來限制轉調的年限,將從現行的1年延長為3年。

以上內容節錄自【2013年08月04日 聯合報
今年地方特考 開缺2070人
考試院會今天通過,102年地方特考定於12月21日至23日,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及馬祖考區同時舉行。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指出,地方特考三等考試設一般行政等56類科,暫定需用名額1141人;四等考試設一般行政等50類科,暫定需用名額721人;五等考試設一般行政等15類科,暫定需用名額208人;合計暫定需用名額2070人。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計總處昨公布7月失業率為4.25%,較上月上升0.11個百分點,創近8個月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要是應屆畢業生大量投入求職市場,使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1萬人,不過,若與去年7月失業率4.31%相比,下滑0.06個百分點,顯示就業市場已逐漸好轉。

但比起鄰近國家,台灣仍是四小龍失業率最高的國家;香港、南韓與新加坡,失業率分別為3.3%、3.2%與2.1%。主計總處預測,失業狀況可望於9月以後好轉,可惜的是,平均薪資似乎沒有改善跡象。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至6月平均薪資為4萬8651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61%,若再扣除同期間消費者物價上漲1.31%,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7557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倒退回16年前(4萬7576元)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和高學歷失業率持續攀升,統計指出,20至24歲者失業率14.05%,是今年首次升破14%,為各年齡層之冠,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5.51%,是去年11月來最高,數字攀升與畢業生投入職場有關。

值得慶幸的是,失業者平均失業時間已有明顯改善。官員表示,7月失業者平均失業周數為24.1周,較上月減少1.9周,初次尋職畢業生,失業周數更縮短4.3周,顯示找工作較容易些。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轉自:臺灣港務公司

臺灣港務公司102年度從業人員助理管理師/助理工程師、助理事務員/助理技術員甄試

一、甄試職稱:助理管理師/助理工程師/助理事務員/助理技術員

二、工作地區:本公司轄區(總公司、基隆分公司、臺中分公司、高雄分公司、花蓮分公司)

三、甄選職務/類科、名額、資格條件:總共21類科,70名。

甄選職務 類科 名額 資格條件 工作項目
助理管理師 包括法務、財務、地產、航運管理、創意設計、資訊、勞安,共七類科。 16名 大學以上學歷、英檢中級以上、3年相關工作經驗。 法務、財務、地產、航運管理、創意設計、資訊、勞安等相關工作。
助理工程師 包括工程、電機、機械、航運技術、環保,共五類科。 12名 大學以上學歷、英檢中級以上、3年相關工作經驗。 工程、電機、機械、航運技術、環保等相關工作。
助理技術員 包括航運技術、環保、工程、電機1、電機2、機械,共六類科。 22名 大學以上或專科以上學歷。 航運技術、環保、工程、電機1、電機2、機械等相關工作。
助理事務員 包括財務、資訊、行政,共三類科。 20名 大學以上學歷。 財務、資訊、行政等相關工作。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考試院8月15日召開第11屆第249次會議,通過考選部研提之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該法近期內將送立法院審議,爭取立法委員支持,早日通過。

考選部部長董保城表示,本次考試院通過之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主要修正重點包括:

一、高普初等考試限制轉調由1年改為3年,有利人事安定,並提升政府效能
鑑於現行限制轉調年限1年之規定,高普初等考試及格人員,尚未具備嫻熟之行政經驗,於任職滿1年即可轉調其他機關,造成各機關須不斷培訓初任人員,浪費行政資源,延長限制轉調年限確有其必要性,本次修正草案將限制轉調年限延長為3年,期能培育初任公務人員,使其得以具備完整之職務歷練,並可與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之限制轉調規定取得衡平,增加機關用人安定性,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二、維持特考6年限制轉調與高普初等考試3年限制取得均衡
特考限制轉調為6年,然通過者多再參加高普初等考試,據統計96年地方特考錄取人員於97年至101年再報考高考三級之比例分別達46%、40%、30%、23%及19%;再報考普考之比例分別達14%、12%、10%、7%及5%,造成特考用人機關人員流動頻繁,不利人事安定。本次修正草案將限制轉調年限延長為3年,可與特考6年限制轉調規定取得衡平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事訴訟法概要-搶分實戰
羅伊爾.法研所民事法專攻‧律師高考及格

 壹、最新時事新法考點

最新時事新法彙整 相關考點說明

第515條:

「Ⅰ發支付命令後,三個月內不能送達於債務人者,其命令失其效力。Ⅱ前項情形,法院誤發確定證明書者,自確定證明書所載確定日期起五年內,經撤銷確定證明 書時,法院應通知債權人。如債權人於通知送達後二十日之不變期間起訴,視為自支付命令聲請時,已經起訴;其於通知送達前起訴者,亦同。Ⅲ前項情形,督促程 序費用,應作為訴訟費用或調解程序費用之一部。」
修法後本條規定第2項之部分,近來關於督促程序及暫時處分程序實務上陸續做成數個重要實務見解,務必請讀者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沈杰,刑法概要-考前模擬,保成出版

 

貳、命題章節比重分析

(*:重要 **:極重要 ***:超級重要 無標示:不重要)

章次 章節名 命題紀錄 重要性

文章標籤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