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昨公布7月失業率為4.25%,較上月上升0.11個百分點,創近8個月新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要是應屆畢業生大量投入求職市場,使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1萬人,不過,若與去年7月失業率4.31%相比,下滑0.06個百分點,顯示就業市場已逐漸好轉。

但比起鄰近國家,台灣仍是四小龍失業率最高的國家;香港、南韓與新加坡,失業率分別為3.3%、3.2%與2.1%。主計總處預測,失業狀況可望於9月以後好轉,可惜的是,平均薪資似乎沒有改善跡象。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1至6月平均薪資為4萬8651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61%,若再扣除同期間消費者物價上漲1.31%,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7557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倒退回16年前(4萬7576元)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和高學歷失業率持續攀升,統計指出,20至24歲者失業率14.05%,是今年首次升破14%,為各年齡層之冠,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5.51%,是去年11月來最高,數字攀升與畢業生投入職場有關。

值得慶幸的是,失業者平均失業時間已有明顯改善。官員表示,7月失業者平均失業周數為24.1周,較上月減少1.9周,初次尋職畢業生,失業周數更縮短4.3周,顯示找工作較容易些。

主計總處指出,7月失業人數為48.7萬人,較上月增加1.4萬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1萬人,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則分別增加3000人、2000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6至8月的失業率通常會上揚,是季節因素,只要經濟局勢穩定,9月就會明顯下降。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業率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