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但教育部僅支付國立大學調薪費用六成,餘四成得由校務基金自籌自付。考量校務基金吃緊,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二十六校盼教育部全額負擔或允許漲學雜費;中正大學更進行教師總額管制,打亂院系課程規劃,有教授批:「中央開支票,地方埋單。」教育部回應,不排除明年可漲學雜費。

行政院四月底宣布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國立大學教職員也在列,但教育部僅補助大學六成加薪薪資,大學校務基金得自籌自付四成;估算明年教育部追加加薪預算約七億元,大學要自籌四點七億元,私立大學若要加薪更得全部自籌,引發校方反彈。

中正管制總額挨轟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多數大學校務基金吃緊,二十六所國立大學月底將開會討論,希望教育部可全額負擔調薪費用,或大學可調漲學雜費因應,否則大學得挪用其他經費支付調漲薪資,勢必影響研究與教學能量,不利學術發展。

受調薪影響,中正大學原定明年二月才要管制教師總額,提前到下月起實施,校方規定每學院今年預計新聘六名教師,現只能聘用一人,由於各院都已找好師資、排好課程,引發教師不滿而向《蘋果》投訴。

「恐影響研究教學」
中正大學主祕陳朝輝回應,加薪後校務基金每年多支出三千萬元,新聘一名教師每年至少要一百五十萬元,不得不未雨綢繆。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羅世宏認為,若教育部全額負擔加薪費用,也不會導致該校提前管制教師總額,這是「中央開支票,地方埋單」,長久將影響研究與教學。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常務理事、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坦言,政府加薪對私校非常殘忍,私校加薪得全部自籌,沒有教育部補助,但不調薪,老師就往國立大學跑,輔仁、靜宜等多數私大不得不痛苦宣布加薪,輔大一年因此多支出逾三千萬元,盼明年可漲學雜費,否則經營日益艱辛。

面對大學反彈,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說,國立大學一九九七年起實施校務基金、自負盈虧後,教育部編列給國立大學含人事費的預算都維持約六成,其餘大學自籌,中正大學不應趁機以漲薪當藉口,進行教師總額管制;教育部也明白校務基金困境,明年大學若可提出合理成本計算公式,不排除可調漲學雜費。

「不該轉嫁給學生」
台灣大學研究生學會會長謝宜桓強調,大學教職員屬於軍公教人員,加薪經費應由政府全額支付,他雖能理解校方因須自籌四成加薪預算,而想調漲學雜費,但不能接受這種方式,加薪費用不應轉嫁給學生。

國立大學教職員薪資調漲資訊
時間:7/1起
漲幅:3%
內容:
.行政院4月底宣布軍公教加薪3%,6/10通過加薪追加預算案,國立大學教職員也在列
.教育部補助大學6成加薪薪資,大學得自籌4 成,由校務基金支付(明年教育部追加預算約7億元,大學要自籌4.7億元)
影響: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希望教育部全額負擔調薪費用,或讓大學調漲學雜費
.中正大學宣布管制教師總額,打亂各院系已排好的課程規劃
.輔仁、靜宜等私立大學也將跟進調薪3%
(資料來源:教育部)

新聞出處: 2011年 06月20日【蘋果日報 許敏溶╱台北報導】  國立大學加薪 自籌4成經費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