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雇員工作內容

類科

工作內容簡述

煉製類

1.煉油、公用、液化天然氣、油品輸儲、消防、檢驗及設備維修等現場操作。

2.試驗操作、化驗、產品之技術服務、工安環保、工程查核、工場操作。

3.需配合日夜輪班。

機械類

1.公用、儲運設備、安全裝置之定期安全檢查及操作、機械設備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物理探勘及從事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區。

儀電類

1.公用、儲運設備操作,及儀電、電器、通信設備維修、配管、安裝、監造、檢查,高架作業與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電氣類

1.電機、電氣設備及線路維修、配管、安裝、監造、檢查、高架作業、加油機設備修護及加油服務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台灣各地()區。

電機類

1.供油中心、漁港加油站所屬動力電氣設備之設計修理保養及長途管線輸油幫浦、高壓馬達等維護。

2.辦公室大樓電氣設備之設計修理保養,執行電氣負責人職務。

土木類

1.土木、建築、測量工程監造、繪圖、設計及從事高架作業與加油服務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安環類

1.作業環境測定、工安檢查、設備安全檢查或職業安全衛生法之工安相關工作。

2.一般環保業務、地下污染防治、整治、檢測及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工作。

公用事業

輸氣類

1.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油料及天然氣

操作類

1.油料輸儲、灌裝、工程、設備修護、資訊等相關工作。

2.汽車、漁船加油()及其設備修護等相關工作。

3.鍋爐操作業務。

4.輸配氣設備(含管線)安全檢查、維修、安裝、配管、工程監造、繪圖、設計,用戶設備安全檢查等相關工作。

5.需配合日夜輪班。

航空加油類

1.航空加油服務及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油罐汽車

駕駛員類

1.運送加油站及大宗客戶油料服務。

2.需配合日夜輪班。

探採鑽井類

台北、苗栗:

1.野外或海域從事地質測勘、物理測勘及採油等工作及高架作業。

2.需配合日夜輪班、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區。

新竹:

1.係鑽井技術員,於野外或海域從事鑽、修井工作並需於30公尺以上從事高架作

業,為高度重勞力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四班三輪)、可能需短期或長期派駐海域或台灣各地()區。

車輛修護類

1.航空、供油、快保中心車輛設備修護、加油、供油中心油料輸儲及電動車輛銷售修護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事務類

1.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關工作。

2.加油站多角化業務、銷售、設計及經營管理等相關工作(需配合夜間作業出勤)

3.採購、保險、航運船舶管理等相關工作。

事務類

(身心障礙類)

一般行政事務、會計帳務、資料處理、審核、彙編等相高雄相關工作。

消防類

1.擔任消防車駕駛、廠區巡查、演習、警戒及各類災害搶救、消防安全、救護及捕蜂捉蛇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加油站

儲備幹部類

1.汽車加油()操作、設備修護及儲備幹部等相關工作。

2.需配合日夜輪班。

護理類

1.勞工健康教育、健康促進與衛生指導等臨場健康服務及相關工作。

2.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相關業務。

3.診所相關業務。

4.工作場所傷害急救及緊急處理。

 

中油雇員考取經驗談(引自公職王網站)

油料操作類考取心得-王健宇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由於這次的僱員考試多了填充題型,所以上課時老師補充的板書內容一定要重複念熟,多做歷年各種評價職考古題,選擇題出現的答案選項一定要每一個都清楚知道錯在那裡,尤其是字的形音義,成語典故和國學常識,這些都是比較好把握的部分一定要拿到分數。

英文

本身的英文底子普通 ,所以老師上課的文法以及片語只好再專心學習,下課回家馬上複習一次,另外老師有整理出一本單字講義,有空閒時也是拿出來多背一些單字,由於填充題的關係一定要動筆寫出單字,不然拼錯字也是拿不到分數。

電腦常識

這個科目我個人認為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專業考科,老師上課的講義已經把近5年的評價職考古題都整理出來,再加上上課的內容基本上很夠應付中油雇員的考試,計算方面比較要注意的是進位制之間的互轉,位元組容量以及傳輸速度的單位等,這次的考試我也只有唸老師的上課講義並沒有再多讀其他的教材,不斷練習講義的考古題並且動筆寫出來,以免知道答案但是寫不出字。

機械常識

這一科其實包含力學 ,機械原理 , 機械製造  ,機械製圖,因為非本科的關係我是照著補習班的安排先唸機械原理,務必了解上課講義每一章的練習題因為裡面也包含到製造的部分,接著就是機械製造的部分,它非常的多也很雜,不過大部分都只需要死背所以請不斷反覆的看直到記住,這次的考試也是機械製造題目佔多數,至於力學跟製圖我就只有看上課老師講到的部分並沒有分配太多的時間去讀。

電機常識

由於本身也非相關科系,只會高中教過的歐姆定律,所以跟著上課老師的進度走,電阻 ,電容 ,電感 ,交流電 ,功率因數 ,穩態暫態 ,諧振以及變壓器 ,電動機 ,發電機等,雖然一開始不太懂,不過仔細念完後再參考前3年的考古題會發現其實雇員的電機考題不會很深,大多是基本觀念。可惜的是今年換出題單位,故這次的考試多了很多室內配線的題目,所以還是請多準備室內配線的部分。

複試準備

複試除了口試外就是體能測驗,大部分人(尤其女生)被刷掉都是在爬樓梯以及滅火器跑走,考完筆試後,請自己找時間去練習爬樓梯和滅火器跑走,最好是有人可以在旁邊拿碼表計時,辨識牌的部分請去眼鏡行重配一副至少1.0的眼鏡,我自己是配到1.2也就戴那麼10分鐘而已,千萬不要寫錯字,辨色測驗就真的是雜魚關,小心數電線數量就好。口試部分這次還會多問三題專業問題,都是很基本的問題,只要有花心思準備考試的一定答得出來,另外為何來考中油一定要想好怎麼回答。

 

讀書時間是如何分配

106627日公告要招考後,下定決心要讀書並報名補習班,每天下班後強迫自己一定要專心念2個小時,星期六日照顧小孩時有空就拿手機出來看看歷年考題,真的看不懂的等到上課時再拿去問老師,等到102日簡章公告後,每天提升到4小時看書。

 

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主要的困難就是自己的決心,在決定要參加考試之前,一定要找到讓自己考上的動力,找到以後就保持念書的習慣,斷絕一切非必要的邀約,每當你有了放鬆的念頭時,請回想起自己考上的動力,相信你又會拿起書本來看。當然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但是請不要連每天看2小時的書都辦不到。

 

補習班給我的幫助

因非相關科系所以完全沒有方向要念什麼,很感謝各位老師上課時的循序漸進以及重點提醒。另外在10月底公告非選考填充時,補習班又為了填充題馬上加課而且沒有另外收費,自己也因此獲益良多。

 

給學弟妹的話

我已經接近強仕之年,脫離學校也很久,也不是相關科系又有小孩要顧,當初要報考的時候看到考科其實心裡有出現過懷疑自己的想法,但是我找到讓自己考上的動力:[一定要脫離血汗工廠],所以堅持6個月也成功了。 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比我還聰明且更年輕,找到自己的動力相信大家都可以考上理想的目標。

 

國文準備要領

子曰:「必也正名乎。」「國文」的定義是甚麼?最廣義的「國文」,就是宇宙人生!上自天文,下自地理、習俗……包羅萬象,也因此讓許多人視之如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殊不知:就現代考試而言,「國文」考的是「語感」--觀諸近年各類科試題可知:「閱讀、寫作能力」已經是國文出題的趨勢,也就是考「帶的走」的能力,而非以往偏重記憶死背的題型。再者,不少人褊狹地以為:國文,就是「『中國』『古典』文學」--殊不知「現代」「本土」散文、詩歌甚至戲劇藝術也都能算諸「國文」一部。更有許多人貴遠賤近,著重於「古典文學」卻棄現代文學如敝屣,這觀念要不得,亦與國文教育重點有悖。

 

是故,真正雅好文學者,是「不薄今人愛古人」的。質言之,除了古典文學的賞析能力之外,平時就應培養閱讀的習慣:時論、小品、詩歌、(有水準的)小說,無一不能使人開其卷而有其益,浸淫於其中而蒙其香的。

 

請諸君培養閱讀的雅趣吧!不愛閱讀(指各種文學作品,而不是「網路爬文、雜誌、漫畫、輕小說……」)的同學,你們將「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遑論「提昇能力」了。因為,「上網爬文」與紙本閱讀是截然不同的:上網爬文,只是將資訊走馬看花似的瀏覽,難起「內化之功」;而一書在手,文字成為思考的活水,在腦中栽植起思辨與賞析能力--這正是語文能力精進的「馬步」啊!

 

有了閱讀的嗜好、興趣之後,再輔以瀏觀諸文、參酌名家評析,就能以他種、甚至多種角度去欣賞、進而解讀,以之應付「升學、公職」等共同科目考試,均能綽有餘裕;有時解題或不能如「庖丁解牛」般爽利,但多數情形下是題目本身的瑕疵、艱澀,故要有「我覺得難,別人一定也覺得難」的信心。

 

茲將準備要點:

一、常見字詞義的分辨

二、基本修辭分辨及應用

三、日常錯別字及讀音

四、基本應用文、基礎文化常識、朝代嬗遞關係

五、白話文及古文的基本閱讀分析能力、精讀高中大學文選之重要篇目

六、略讀過詩詞名篇並能記誦

七、選讀古、今中西小說、散文佳作

八、針對考古題型練習(包括寫作部份)

 

凡此諸項,忌躁進--否則易流於囫圇吞棗,難奏聚沙之功。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心已放失而猶不思救,自暴者也。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