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校畢業後在外面工作了一兩年,因為工作不太穩定,想找個離家近一點、穩定一點的工作,又剛好附近鄰居大哥有在農會上班,所以大哥建議我可以考農會。那時候剛好碰到了全國農會第一次招考,當時我想說自己讀就好,先試試看水溫,而且當時有在上班,最後考出來的成績就有一點差強人意,畢竟時間上準備不足,而且有太多東西是自己看很難參透的。去年全國農會又辦理了第二次的招考,因為相隔的時間不久,我決定要再試試看,但這次我想全心投入準備考試,於是停掉工作,並到離我家最近的志光數位學院報名,成為【超級函授】104年農會正規班雲端函授的學員。

 
  我選擇雲端函授在家裡上網就能看課程的方式,因為雲端函授讓我不受限於補習班的上課時間,也不必浪費路程;我個人比較喜歡一個人讀書,所以通常不會到圖書館去,而我習慣很晚的時候看函授,因為晚上很安靜,心也比較靜,這種上課的時間可以隨我運用、上課的次數只要我有時間也能一直重複看的方式簡直深得我心。
 
一、國文
論文部分大家都會寫,只是看你寫的是否符合題目以及文筆是否流暢,畢竟農會特考的論文跟國考的論文大不相同,所以論文的部分我建議可以多看一些農會歷屆考題的文章,大概心裡有一個底,然後多看農訊雜誌或一些農業相關的文章吸取各種時事的精華,在考試的時候靈光一現說不定都能派上用場。至於「公文」的部分是我認為應該要先把握的,格式非常重要!我本身有打過公文的經驗,再加上【超級函授】裡郭雋老師精闢的將公文格式示範了之後,讓我更能掌握其中的祕訣,比如說字型大小以及字裡行間是否對齊,這些都是我以往忽略的部分,再來公文往返的形式基本上都很類似,在老師示範歷屆考題後可以抓到幾個重點,讓我在考試的時候能簡單的運用這幾個重點去做延伸。
 
二、農會法及其施行細則
我在第一次考農會考試的時候就自己讀過法規的部分,並且盡力把每一條都背起來,所以這次在老師的解說下可以讓我再一次的複習,並且注意到各個法條中的重點,了解條文內容之後可以更利於我記憶。農會法與施行細則可以對照著看,每個章節都各有關聯性,然後最重要的是多做歷屆考題,可以加深印象也能更易抓到考試出題的重點,農會法及其施行細則絕對是各科考試裡最重要,也是必須要拿高分的科目。
 
三、企業管理
這科是我花最多時間讀的,因為之前未曾接觸過而且真的範圍太廣了。不過在上了吳俊老師的課之後,著重在一些比較會考的重點,老師上課的時候都會畫重點告訴我們哪些是企業管理各種考試裡最會考的題目,我在上完課之後會自己再將板書還有課本跟老師說的內容整理成屬於我自己的筆記,然後把重點弄懂再配合做各種的歷屆考題,這樣反覆地做題目抓重點我覺得是比較踏實一點的方式。
 
四、民法
我從來就沒想過我的民法可以考所有科目裡面最高分,雖然民法總共有一千多條,要看完真的要花很長的時間,但陳曄老師的教法還有記憶的方法很特別,老師將相關的條文歸類在一起比較,然後講解再提醒重點,有一些比較難懂的老師都會畫圖舉例子,在講到別的條文時也會一直重複地運用到,就算一開始不太懂得重點,也在多聽多運用了幾次之後加深了我的印象,法條的意思都弄懂了之後配合考古題多做練習,抓住那些重點法條以及出題方向就可以準確得分。
 
五、面試
面試的時候我並沒有帶自傳去,如果你自我介紹的時候內容就能夠引起口試委員的興趣的話,口試委員會從自我介紹裡面抓出幾個重點來詢問,我倒是覺得委員根本沒時間看自傳。當時口試委員採統問統答的方式問了我幾個問題1.我的科系與農會有什麼關聯或發展性?2.理事長是如何產生的?3.我之前在公所上班跟農會是不同體系的,要如何運用在日後工作?4.身為農家子弟如果接手農業,希望農會扮演什麼樣的腳色?就算很緊張也要面帶微笑、有自信但是不胡說,講不滿10分鐘沒關係,但是回答的時候盡量可以跟農業時事或者是該農會最近狀況可以沾上一點關係,對口試委員來說你就是比較有在關心農業時事還有該農會的狀況,感官上來說應該都能加一點分。
 
  其實要定下心來考試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在第一次考試完之後半年又舉辦了第二次的招考,我想再試試看,為自己放手一搏,家人同意我的決定也相當支持。我辭去了工作後,才開始看雲端函授課程,不懂的地方重複撥放到聽懂,所以幾乎每天只看得完一堂課,上完三四堂課的時候我會停下來自己將上課內容還有課本內容整理成屬於我自己的筆記,也能再次加深我的印象,上完課也自己複習過後就開始多做考古題來抓考試重點,把握重點還有時間的充分運用非常重要。
 
     雖然大多時間著重在讀書上,但為了維持我讀書品質我還是會看看電視或者偶爾出去走走,在適合的範圍裡適時地抒發壓力,保持心情愉悅,這樣讀起書來成效會比較好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會招考 2020農會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