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脊髓神經受損導致下半身癱瘓的黃原博,雖不良於行,但不向命運低頭,把握學習機會,不僅錄取98年度身心障礙特考,今年更從南華大學資訊管理所在職專班畢業,令人敬佩。

現年34歲的黃原博,生長於民風純樸的嘉義縣中埔鄉。身為家中長子,從小協助父母處理家務及負起照顧弟妹責任,養成獨立自主、自動自發個性。

從小學業成績不錯的他,國中畢業考上嘉義第一志願國立嘉義高中,在校成績名列前茅,本來可以順利考上國立大學,展開前程似錦的未來。

不過,高中三年級下學期時,1 場突如其來的疾病,讓他臥床不起。經家人奔走,看遍嘉義各醫療院所,甚至遠赴台大醫院就醫,確認是脊髓神經受損。病情導致他下半身癱瘓,學業也被迫中斷。

隨後3 年,黃原博在家中療養。因緣際會,看到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發行的雜誌,得知可經由學習而達到自我獨立。在家人同意後,北上桃園接受半年的電腦多媒體設計職業訓練,學成後順利找到工作。

黃原博工作半年深感學有不足,期盼能繼續升學充實學識及技能,經不斷自修學習,考上南亞技術學院二專夜間進修部。

就讀期間,黃原博珍惜學習機會,成績都維持班上前3名。他以第1名畢業後,更上一層樓,考上南亞技術學院夜二技資管系,持續不斷自我充實。

二技畢業後,他回到故鄉在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資訊室工作,負責對外網站及內部醫護相關系統的建置及維護,後來與同事一起報考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研究所在職專班。

黃原博錄取後,進入南華校園,再一次體驗學習樂趣。第一學期結束,他順利考取98年度身心障礙特考,分發到基隆關稅局任職;去年 8月起,他往返於基隆與嘉義間一邊上課、一邊上班。奔波的辛勞,他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樂在其中。

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黃原博完成學業,論文也順利過關,取得資訊管理學碩士學位。他說,不因身體殘缺而影響學習機會,自己把握命運,同樣能在社會上立足。

黃原博原是連高中都沒畢業的殘障者,但自我鞭策及在親友、師長鼓勵下,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不但可擔任公職還能取得碩士學位,其學習精神令人欽佩。

引用自:殘障者不低頭 特考上榜碩士畢

標籤:殘障特考,身心障礙特考,特考,國家考試,身障特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