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監獄前受刑人陳錦一前天控訴,獨腳受傷,戒護就醫還銬腳鐐,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強調一切依法行事,遭批官僚。陳錦一說,昨天一整天都沒有任何官員關心,他質疑,「我是四、五等公民嗎?為何被這樣對待?」朝野立委齊聲批判獄方做法不人道,無人權,將朝修法方向改善,並要求獄中人員定期接受人權教育課程。

已協助聲請國賠
陳錦一說,過去獨腳時還能開發財車擺地攤做生意,但現在兩腳都沒了,七十歲高齡老母還要幫他把屎把尿,情何以堪!家中經濟僅靠太太打零工及每月低收入戶補助及殘障津貼,三個孩子都還在念書,他說,「只是要爭一口氣,維護人權,不是要人施捨,求政府還公道。」協助陳錦一聲請國家賠償的台聯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說,也會於本周向監察院檢舉,告發台北監獄草菅人命、罔顧人權。

綠委潘孟安批,「獨腳受傷有必要上腳鐐嗎?監獄人員沒有一點判斷能力!」未來將修正《監獄行刑法》及施行細則,重刑犯才須銬腳鐐,身障人士要人道善待,監獄還須定期舉行人權訓練課程。

藍委呂學樟建議,在《監獄行刑法》加上但書,若受刑人明顯不會逃脫或經醫師診斷行動有問題,應不必銬腳鐐。藍委邱毅說,看守所有人可享特權,其他人即使微罪也要銬腳鐐,由獄方決定是否銬腳鐐,裁量權過大,應改由刑期認定,五年以上重刑犯才須銬腳鐐。 

新聞來源:銬腳鐐無人權 立委擬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